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中資油氣管開發案疑涉弊 納吉否認

2018/6/6 2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6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財長5日表示,前首相納吉執政時和中國企業簽訂的94億令吉(新台幣704億元)油氣管開發案「疑點重重」,很可能和一馬發展公司弊案有關。納吉隨後否認當中涉及不法。

法新社和星洲日報報導,馬來西亞財政部旗下全資子公司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SSER)2016年和中國天然氣管道局簽約,將一條輸氣管和一條輸油管的建造工程發包給這家中國國有企業,合約價值94億令吉。

馬來西亞新政府財政部長林冠英發布聲明指出,5月大選失利後下台的納吉(Najib Razak)政府,已支付82億5000萬令吉的工程款給中國天然氣管道局,幾乎占合約總額的88%,但計畫只有13%完工。

林冠英還表示,這些開發案的資金85%由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其餘透過發行伊斯蘭債券取得。但這些融資和發債都由馬國政府提供擔保。

納吉目前遭控自國家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汙數十億美元。上述油氣輸送管建造合約,包括在納吉在位時簽訂的一系列北京支持的大型建設計畫。這令人更加懷疑,中國協助醜聞纏身的納吉清償一馬發展公司累積的債務。

林冠英表示,他已指派官員針對這些「高度可疑交易」向反貪當局遞交報告。他還說,蘇里亞公司和深陷醜聞的一馬發展公司前子公司SRC國際有關聯,「我們握有文件,證明…這全是一馬發展公司詐欺案的一部分。」

納吉5日晚間則發布聲明,強調這些開發案並無不法。他說,他和中國總理李克強2017年在北京見證這批合約的合作備忘錄(MOU)簽署。

納吉還表示,他「有信心」這批合約遵守所有必要程序和法律。他還提醒,「做出這類具高度政治意圖並牽涉外國國有企業的公開指控時」,應該要「十分謹慎」,因為「可能會對對外關係和國際貿易構成負面影響」。(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