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柯林頓到川普 美國總統如何處理北韓議題

2018/6/10 08: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金會:美國北韓過招(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曾誓言讓北韓陷入「烈焰和怒火」,並以「火箭人」稱呼一再核試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如今兩人即將會面,戲劇性變化讓外界對於美國對北韓政策的變化感到好奇。

美聯社整理出川普及幾位美國前總統處理北韓及其核武的態度:

●川普(Donald Trump)

川普2017年11月指北韓是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他誓言對北韓採取「最大施壓行動」,包括實施一系列新制裁。

川普曾說:「北韓除以核子毀滅威脅全世界外,還一再支持國際恐怖行動,包括在外國領土進行暗殺。」

去年9月,川普對聯合國發表演講時說,金正恩正對他自己和他的政權執行自殺任務;「美國擁有強大力量和高度耐性,但若被迫自我防衛或捍衛盟邦,我們只有徹底摧毀北韓」。

不過情勢出現了戲劇性轉變,川普同意會見金正恩,川金會終於要登場。

白宮證實川普將會見金正恩後,川普發推文說:「金正恩與南韓代表商談了非核化,而不只是凍結。同時北韓在這段期間並未進行飛彈測試。雖有重大進展,但在達成協議前將維持制裁。」

●歐巴馬(Barack Obama)

北韓2010年3月間擊沉南韓海軍天安艦,歐巴馬下令美軍與南韓一同準備,以「備便」嚇阻北韓的侵略行動。

歐巴馬任內對北韓試爆核彈發出警告和批評,並請求中國政府,協助約束北韓的敵對行為。

歐巴馬在某次警告北韓不要發射長程飛彈時說,如果北韓「決定採取這個行動,我們將與國際社會的所有相關夥伴合作採取適當措施,來讓北韓瞭解,他們無法威脅其他國家的安全和穩定卻不受懲罰。」

歐巴馬2009年曾指北韓的行動「格外挑釁」,並說,「我一向偏好採取外交作法,但是在外交上,另一方必須認真參與,以圖解決問題,但我們迄未見到北韓有這樣的反應」。

歐巴馬2014年走訪南韓時說,為保衛盟邦,美國「將毫不猶豫地動用軍力」,尤其是對抗「寧可餓死自己人民也不願滿足人民希望和夢想的孤立國家」。

金正恩在歐巴馬任內登上領導人大位,美方最初希望年輕的金正恩擺脫父祖的強硬政策,沒料到他更加強硬。2016年9月,他試爆了據稱可裝在長程飛彈上的核子彈頭。

●小布希(George W. Bush)

小布希任內將北韓與伊朗和伊拉克並稱為「邪惡軸心」,他2002年在國情咨文中抨擊這些國家是「贊助恐怖主義的政權」。

他說:「北韓是個擁有飛彈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卻任由國民餓死的政權。」

「紐約時報」2002年報導,北韓在小布希任內承認,已發展核武計畫。

布希在多年後的2008年,仍不願放棄為北韓貼上的「邪惡軸心」標籤,他說:「北韓內部仍有侵犯人權情事。」

不過布希政府2008年將北韓自國務院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剔除,以挽救目的在遏止北韓發展核武的國際談判。

●柯林頓(Bill Clinton)

柯林頓任內通過一項計畫,於10年間為北韓提供40多億美元能源援助,北韓則可望解除核武計畫以作為交換。柯林頓當時稱譽這是個「好交易」。

他說:「美國和國際檢查人員將謹慎監督北韓,以確定北韓信守承諾。唯有如此,北韓才能全面加入國際社會。」

但北韓1998年使用購自巴基斯坦科學家的技術,秘密重啟核武計畫,北韓與美國的協議最後於2003年失效。

柯林頓1993年11月在一場記者會警告北韓:「我知道沒有人會認真相信,一旦北韓發動攻擊,美國和(南韓)會在這場侵略戰爭中落敗。我盡量講清楚,他們如果這麼做,將付出巨大代價,這個國家可能不會像今天一樣繼續存在。」

柯林頓卸任後,2009年前往平壤協商,成功讓2名監禁在北韓的美國記者獲釋。(譯者:羅苑韶/核稿:張佑之)107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