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獄為你留了位子 美與盟邦罵開了

2018/6/11 10:59(6/11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落幕,在這次峰會地主加拿大揚言對美國祭報復關稅後,美加這對親密鄰邦的罵戰卻升溫,美方甚至口出「地獄已為你留了位子」痛罵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杜魯道(Justin Trudeau)稍早在峰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坦承與美國總統川普有重大分歧,還說已告訴川普,加國會於7月1日對美國不合理施加的關稅,祭出等同關稅報復。杜魯道的談話讓川普氣炸,覺得杜魯道在人前溫和謙遜,卻在他離開峰會後背後插刀。

川普除昨天在轉赴新加坡的路上推文反嗆外,今天又連珠砲推文,轟遍加拿大與歐洲盟邦。川普推文道:「若無互惠,公平貿易現已成了傻子貿易。」他又說:「身為美國總統,我幹嘛要讓別國繼續像過去數十年般享有巨額順差。」

他說:「美國負起近全額的北約費用,受保護者多為在貿易上揩我們油的國家(他們出的錢只是皮毛,還在那兒笑!)。歐盟享受1510億美元順差,軍費就該多出點!」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今天表示,川普會從與盟邦在G7峰會達成的聯合公報裡抽身,是因杜魯道的「背叛」,形同讓川普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前示弱。

柯德洛說:「川普不會任一個加拿大總理所擺佈,他不容許在與北韓談判前,出現任何示弱的情況。」

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則以更難聽的字眼呼應柯德洛。納瓦洛說:「地獄會為所有拿不老實外交政策對待總統川普、還試圖在他背後捅刀的外國領袖,留一特殊位子。」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接受德國公廣「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訪問時表示,川普背離G7聯合公報「發人深省,令她略感灰心」,但她也說這並非G7的末日。

法國總統馬克宏辦公室今天也回應,國際合作不能受「憤怒與隨口說說的話」支配。

英國政府一名高層表示,首相梅伊「完全支持杜魯道和他的領導」;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推文揶揄美國,說「天堂會為@杜魯道保留特殊位子」。(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0611


延伸閱讀》G7峰會紛亂中落幕 全球貿易戰再升溫
延伸閱讀》G7領袖同個場景拍出不同故事 德國版網路爆紅
延伸閱讀》握手秀成角力賽 馬克宏疑在川普手上留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