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名爭議有解 馬其頓與希臘簽署初步協議

2018/6/17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17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和馬其頓兩國外交部長今天就馬其頓國名簽署初步協議,使這起世界上數一數二長久、且可說是最難解的外交爭端,朝向化解邁進一步。

歷經數月外交爭論,希臘外長克齊亞斯(Nikos Kotzias)和馬其頓外長狄米特羅夫(Nikola Dimitrov)穿梭協商,今天在普瑞斯帕湖(Prespa Lake)簽署歷史性協議。兩國外交爭論開始於27年前,但其根源可追溯到數世紀之前。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以及來自聯合國和歐洲聯盟的官員也出席。聯合國和歐盟歡迎兩國今天的決定。

雅典政府說,雙方代表團在兩國交界希臘這一側簽署協議,接著會跨境到馬其頓共進午餐。

齊普拉斯和柴伊夫上週克服困難宣布達成協議,要將巴爾幹半島上這個小國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希臘自1991年以來,反對鄰國取名馬其頓,因與希臘北邊省份同名,那裡古時是亞歷山大大帝帝國的搖籃,也成了現代希臘人驕傲的來源。

齊普拉斯和柴伊夫兩人都40多歲,在國內力排眾議,推動簽署這項協議。

齊普拉斯因而遭希臘強硬派人士指控背叛,但他的政府昨天安全度過因這個議題而發起的不信任投票。

在馬其頓,總統伊凡諾夫(Gjorge Ivanov)則要行使一次性否決權,阻撓這項民族主義反對派稱為「降書」的協議。

去年當選的柴伊夫將與希臘友好列為優先要務,以確保他的國家可申請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申請案多年來遭到希臘阻撓。馬其頓國會排定下週開始針對此協議展開辯論。

希臘和馬其頓兩國示威人士今天預計到普瑞斯貝斯(Prespes)附近抗議。

今天簽署的協議仍需經馬其頓國會通過,並訴諸公投;這項協議也需經希臘國會批准,整個過程需時數月。(譯者:羅苑韶/核稿:林憬屏)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