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在東亞砸上兆元 交朋友擴大影響力

2018/6/27 2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27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報告指出,中國2000到2016年之間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砸485億美元(新台幣1兆4775億元),酬謝消費中國產品和支持其外交政策立場的國家。

彭博報導,根據美國研究實驗室AidData今天發布的報告,這期間的基礎建設投資遠高於中國公共外交其他領域的投資,總計有485億美元。另外還有2.73億美元用於人道主義援助,6.13億美元用於直接預算資助,9000萬美元用於減輕債務。

這份報告發現,中國的最終目標很明確,對以下這樣的國家給予獎勵:消費更多它的產品、提供市場機會給中國企業、打開天然資源大門、使中國海上和陸上領土主張合法化、支持中國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論壇的外交政策立場。

AidData政策分析負責人卡斯特(Samantha Custer)表示,最終結果大部分是積極的,但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是,那就是區域內的領導人將中國視作現成資本的寶貴來源,當地人則更加意識到北京的影響。

卡斯特說:「這些利益可能會受到有些因素的威脅,如南海爭端、對中國並非總會兌現基礎建設承諾的看法,以及各國竭力償還日益累積的債務給中國之際,所面臨的負債陰影。」

報告指出,2000到2018年間,與北京締結姊妹市關係的城市增加115%,並且新成立500多家孔子學院,這是中國典型的文化外交計畫。(譯者:陳昱婷/核稿:徐崇哲)107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