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最高院關鍵第5人 同婚推手大法官退休

2018/6/28 11:39(6/28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10多年來,立場中立的甘迺迪(Anthony Kennedy)都是美國最高法院的中流砥柱,時常打破自由派和保守派僵局,扮演關鍵第5人的角色,歷史性的同性婚姻合法化就是一例。

而現在,甘迺迪將下台一鞠躬,卸下大法官角色。

下月滿82歲的甘迺迪今天發布聲明宣布退休決定:「能為我國的聯邦司法機構服務43年、當中30年在最高法院,是極為榮幸與恩典的事。」

他退休後,總統川普將2度提名大法官,這或將導致美國最高院史無前例地右傾。

甘迺迪曾在許多具歷史意義的案子投下決定性的一票,像是最高院2015年以5比4的票數石破天驚地裁決同婚合法,甘迺迪就是關鍵第5人。

甘迺迪超然中立的立場,讓他在9位大法官裡享有特別崇高的地位。

他曾因禁止公立學校畢業典禮禱告與捍衛墮胎權,惹惱保守派;也曾因平權法案與倡導金融法,激怒自由派。

同婚過關當時,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法學教授潘羅茲(Mary Margaret Penrose)就告訴法新社:「甘迺迪法官可能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法官。」

「他雖然只有一票,但他的票,可以說改變了大部分的案子。」

律師林斯基(Lisa Linsky)則表示,甘迺迪展現自我立場,展現他詮釋憲法的「彈性」。

「他的憲法學識根源於普通常識,以及對社會、態度與體制會改變和進化的認識。」

他宣讀同婚裁決時表示:「沒有別種結合,比婚姻還深奧的了,因為婚姻體現了愛、忠貞、奉獻、犧牲與家庭的最高理想。」

他緩緩地宣讀裁決,低沈的聲音迴盪院內:「兩人締結良緣,也成了比原來更好的人。」

法律學者表示,甘迺迪的名字會永遠和同婚判決連在一起。

法律分析家懷德拉(Elizabeth Wydra)告訴法新社:「他用這麼打動人和強有力的語言,描述人對平等尊嚴的渴望,讓人忍不住熱淚盈眶。」

1936年7月生於加州沙加緬度的甘迺迪,是3個孩子中的老二,身為律師兼說客之子,從小就註定要和法律結下不解之緣。

他曾在母親擔任秘書的加州參議會當送件小弟,高中時,開始幫忙父親校對法律文件。

後來他赴史丹佛大學就讀,大四曾負笈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大學畢業後,再於1961年取得哈佛法學學位。

完成學業後,甘迺迪回到加州克紹箕裘,接下已故父親的律師事務所,一方面磨練法律技巧,二方面更加深了和政界的關係。

他和加州知名律師米塞(Ed Meese)成了朋友,而身為共和黨大老的米塞,後來成為時任加州州長雷根的檢察長。

雷根把甘迺迪引薦給時任總統福特,福特指派甘迺迪進入第九巡迴上訴法院。雷根當上總統後,1987年提名甘迺迪,取代遭聯邦參議院拒絕的鮑克(Robert Bork),於1988年2月進入最高院擔任大法官。

甘迺迪是最高法院5位天主教法官之一,小時擔任輔祭的他相當虔誠,長大後也仍保有紳士作風,彬彬有禮,想法不外露。

他和妻子瑪莉珍妮(Mary Jeanne)結縭50多年,育有3個孩子。(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