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傳毒害事件 英國外交抵制俄世足賽再受關注

2018/7/6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先前因為前俄羅斯間諜在英遭毒殺一案,對俄羅斯世界盃發起外交抵制,如今在同一個地區又出現相同毒劑的毒害事件,使得英國的抵制行動再度受到關注。

儘管英格蘭隊在本屆世足賽表現亮眼,並將在明天的八強賽對上瑞典,昔日英國王室及政府高層坐在VIP包廂觀賽的光景卻不再。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年3月譴責俄羅斯在英格蘭城市索爾茲伯里(Salisbury)試圖暗殺前俄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並在稍後宣布抵制政策。克里姆林宮強烈否認涉案。

最近又有一對英國情侶因接觸相同的俄製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而命危,倫敦當局再次要求俄羅斯給交代,並重申抵制俄國世足賽的立場。莫斯科重申俄國清白,並認為英國欠他們一聲道歉。

英國內政部國務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昨天接受訪問時表示:「世界盃無關乎政治或任何政治人物。」

他強調,「英格蘭隊與球迷在俄羅斯備受照顧與支持,但這不會削弱我們的認知,我們相信俄羅斯涉及3月的意圖謀殺事件。」

在斯克里帕爾父女毒殺案爆發後,英國和各地盟友發起驅逐俄國外交官的行動,俄國同樣回敬對方。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甚至似乎建議英格蘭隊抵制俄羅斯世界盃。

官方隨後澄清,抵制行動僅限於官員與顯要人物不出席比賽,並不會影響球隊參賽。

強生還同意一名國會議員的說法,蒲亭將利用世界盃作為宣傳工具,有如希特勒1936年舉辦柏林奧運一般。克里姆林宮對此說法十分憤怒。

冰島、波蘭、瑞典及丹麥少數國家響應梅伊的外交抵制政策。冰島宣布領導高層將不出席任何比賽,也將暫緩與俄羅斯的雙邊會談。瑞典和丹麥的政要杯葛6月14日開幕儀式。

為配合國家的抵制行動,身為英格蘭足球協會(Football Association)會長、時常關注英格蘭隊世足賽表現的威廉王子,也無法親身前往俄羅斯觀賽。

王室傳記作家朱諾爾(Penny Junor)說,在英格蘭隊有機會打入7月15日冠軍賽的情況下,無法親眼見證的威廉王子勢必將「非常失望」。

有評論員指出,若英格蘭隊與俄羅斯隊都在八強賽出線,兩隊將在準決賽一決高下,那將會是一場充滿政治意涵的比賽。

不過,除了上述抵制國家,許多歐洲參賽國皆派政府或皇室高層參加俄羅斯世足賽,其中包括比利時國王菲力普(King Philippe)和他的兩個兒子、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誓言,若法國隊晉級下週準決賽,他也將親臨現場。

俄國駐倫敦大使館表示,此一外交抵制是英國單方面的行動。

「如果英國政府及王室成員決定參加,他們將感受到和英格蘭隊及球迷一樣的歡迎與熱情。」(實習編譯:戴美齡/核稿:嚴思祺)107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