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提名卡瓦諾任大法官 美最高法院現抗議

2018/7/10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提名華府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任大法官,消息一出,最高法院前出現抗議人潮,民主黨人已誓言將抵制。

川普在共和黨參議員見證下,宣布提名53歲的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擔任大法官,卡瓦諾在妻子與兩個女兒陪同下出席,感謝川普對他的信任,並表示榮幸獲得提名。

美國最高法院現任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在將滿82歲前夕宣布於7月底退休,川普上任不到兩年可提名第2位大法官人選。

川普表示,提名大法官人選是美國總統要做的最重要決定。他以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自我期許指出,為維護雷根留下的政治遺產,他認為重要的不是法官的政治觀點為何,而是是否不受個人觀點左右,捍衛美國的法律及憲法。

卡瓦諾曾任甘迺迪的書記官,並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擔任白宮法律顧問,與立場中立的甘迺迪相較,美國輿論多認為卡瓦諾保守立場鮮明,提名案若獲參院通過,川普可確保美國最高法院未來是堅定的保守右傾立場。

美國最高法院的決定攸關社會及人民生活。甘迺迪過去在婦女墮胎權及同性婚姻上,總在9名大法官投票時扮演關鍵一票。分析認為,卡瓦諾的人事案若通過,最高法院未來將傾向保守,在某些議題上可能推翻已做出較為自由與進步的裁決。

川普宣布提名卡瓦諾後,最高法院前廣場出現抗議人潮,多位民主黨議員及無黨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等現身表態,會盡一切力量阻止在期中選舉前,國會對提名進行表決。

美國總統提名大法官,須獲參院過半議員同意才能通過。目前共和黨擁有參院51席、民主黨及無黨籍共49席。卡瓦諾能否過關,關鍵在共和黨較溫和的保守派議員身上。

共和黨兩位女性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及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預料將面臨支持墮胎權團體的壓力,柯林斯在川普宣布後,發表書面聲明指將謹慎審核提名。(編輯:廖漢原)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