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忌日前夕劉霞獲釋 外界揣測多

2018/7/10 2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今天搭機離開中國,前往德國。外界揣測北京釋放劉霞的動機,有人認為是為了討好德國。香港政治評論家則表示,是因為劉曉波的忌日將屆。

儘管未面臨任何指控罪名,57歲的劉霞自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即遭當局嚴格限制行動。

友人說,劉霞已搭乘芬蘭航空(Finnair),經由赫爾辛基前往柏林。過幾天就是劉曉波罹患肝癌辭世一週年。

劉霞好友、中國詩人野渡告訴法新社,劉霞罹患「非常嚴重」憂鬱症,還說她有時候會「暈眩」。

兩人大約一個月聊一次天。劉霞告訴他,她得靠吃藥才能入睡。

野渡說,劉霞告訴他:「我睡不著。唯有吞藥才能入睡,停止看這個令人痛苦的世界。」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劉霞歷經這些年來的種種苦難後,終於能離開中國了。

不過,潘嘉偉對劉霞胞弟劉暉留在中國表達關切,還說她「擔心胞弟的安危,可能無法說太多」。據信劉霞因擔心家人安危,而不願意離開中國。

分析家指出,劉霞的丈夫劉曉波過世週年將屆,或許是釋放她的好時機。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皮爾遜(Elaine Pearson)說:「也許中國政府明白,隨著劉曉波逝世週年逼近,他的遺孀仍遭軟禁,只會凸顯中國小心眼、冷酷和懷恨,這不是中國想呈現給世人的形象。」

其他人則表示,北京當局或許想在下週中歐峰會前討好西方國家,因為歐洲和中國都正在和美國打貿易戰。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在和美國大打貿易戰之際,此舉和中國的形象有關。」

他說:「中國必須釋放一些壓力,北京正對世上其他國家施展魅力外交。」但這不會帶來人權的改善,相反的,「我們會看到正在惡化」。

香港政治評論家劉銳紹(Johnny Lau)表示,北京當局之所以選在現在放手,是為了不要讓劉霞的案子在7月13日劉曉波逝世週年前後引發壓力遽增。

同時,在和美國貿易戰期間,北京希望拉攏和歐洲的關係。劉銳紹說:「美中爆發貿易戰,中國希望和德國聯手。現在中國利用這個機會做一個人情給德國,強化中德關係。」

西方外交官表示,去年7月13日劉曉波因肝癌過世後,德國就一直施壓北京當局,要求讓劉霞離境。(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