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熱臉貼蒲亭 恐讓政府對俄強硬政策破功

2018/7/15 20:33(7/15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在總統川普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之前,以干預美大選為由,大規模起訴12名俄國情報人員。川普一心要與蒲亭建立關係,作法與他的政府相反,恐令對俄強硬政策打折扣。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長期以來不願承認,在俄國議題上,他與美國政府幾乎是南轅北轍。不論是俄國干預美國大選、兼併克里米亞或介入敘利亞內戰,川普發表的言論不是暗中壞事,就是索性與幕僚唱反調。

這種矛盾局面十分明顯,有時看似顯示川普追求自己的一套俄國政策,要催生與蒲亭(Vladimir Putin)合作的新時代;然而他的政府做的卻是另一套,決意對抗白宮標示為對美國安全和繁榮重大威脅的復仇勢力。

川普16日將在芬蘭會見蒲亭,外交官和前任政府官員說,這種矛盾立場會破壞川普致力與蒲亭建立關係的企圖,也不利他的政府遏止俄國破壞美國民主體制和霸凌鄰國的行徑。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所長塔波特(Strobe Talbott)說:「(川普)總統掣肘自己的行政部門,而行政部門也牽制了他們的總統。」塔波特是俄國事務專家,曾在前總統柯林頓政府擔任副國務卿。

塔波特說:「這就像兩人三腳比賽時,兩名隊友走向相反方向。」

過去一週,除了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宣布起訴俄國情報員介入美國2016大選之外,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也強調俄國網路攻擊的危險性,認為有如911恐怖攻擊事件前湧入美國的恐攻威脅。他還說,蒲亭應要對那些行為負責。

與柯茨同樣對俄國持鷹派立場的,還有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公開敦促川普繼續對俄國干預選舉施壓,他指出蒲亭否認俄國政府介入美國大選,但未說俄國全未涉入。

白宮在波頓的前任麥馬斯特(H.R.McMaster)時期確立國安策略,定調對俄國採強硬立場。麥馬斯特本人經常提及俄國對美國體制形成威脅。

外交官指出,在領袖對領袖關係的算計上,川普拒絕批評蒲亭,加以流露期望與他建立關係的語調,影響勝過對俄制裁的效果。

曾任職兩位前總統柯林頓和小布希政府的資深外交官勃恩斯(R. Nicolas Burns) 說:「重要的是他說的話。毫無疑問,當川普實質上附和俄國對克里米亞的主張,以及當他未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或歐洲聯盟時,他削弱了美國的政策。」

20年前促成美俄赫爾辛基峰會的前美國駐俄大使佛希保(Alexander Vershbow)說:「蒲亭有男子氣概的形象,及掌權18年來建立起來的帝王氣勢,對川普有很大吸引力。蒲亭準備要將他(川普)誘入許多不同的陷阱。」(譯者:羅苑韶/核稿:林治平)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