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生只有3件事得親自辦 愛沙尼亞寫e化傳奇

2018/7/19 12:30(7/20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結婚、離婚、買賣土地」是愛沙尼亞人一生中唯一3件得親自申辦的手續,這個人口不到台北市一半的小國,e化程度全球最高,最難的不在技術,而是必須展現強大的政治意志。

愛沙尼亞是全球e化程度最高的國家,走過共產、納粹統治,也甩開鄰國俄羅斯陰霾,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今天登台參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數位創新論壇(DIF),分享成功經驗。

易維斯說,「結婚、離婚、買賣土地」,是愛沙尼亞唯一3件不能在網路上進行的手續,易維斯在2006至2016年擔任愛沙尼亞總統,是推動數位治理的關鍵先驅,在職期間推動的政策包含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數位資訊安全等。

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愛沙尼亞是僅存於教科書上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其數位化的成功經驗讓人津津樂道,愛沙尼亞身分證e化,稅務、醫院處方籤、居留證、企業登記等都能在線上進行,愛沙尼亞數位公民手續更號稱可10分鐘在線上完成,從2005年起就推行線上投票、95%的公民透過網路報稅,小學就開始推行程式教育,也讓愛沙尼亞成為新創獨角獸孕育的樂土,Skype軟體最初就是發跡愛沙尼亞。

然而,愛沙尼亞這個小國曾遭受共產、納粹統治,二次大戰後,原來和芬蘭人均GDP一樣的愛沙尼亞,人均GDP只有芬蘭1/8。易維斯說,「芬蘭有諾基亞,我們只有圓盤式的傳統電話」,基礎建設延宕了50年沒有進展,電話線是1930年鋪設的,人口貧窮、醫院建設落後,面對戰後百廢待舉,擔任蘇維埃時期後第一位駐美大使的易維斯在網路上看見翻轉契機。

他說,當時網路興起,競爭可以變得更公平,「愛沙尼亞此時不要去看實際基礎建設,而是要看數位的基礎建設」。

除了有遠見外,帶動愛沙尼亞數位化最困難的環節不是技術,他坦言:「科技很廉價,到處可見的,任何國家不論貧富都可數位化,但問題是有沒有政治意志,透過政策與法律去執行。」

他坦言,技術很簡單,但政治、法律上的推行反而是一條漫漫長路,尤其要在科技、法律、道德取得完美平衡。

易維斯兒時的數位老師,曾教他程式編碼,這個經驗也成為他落實推行程式教育的決心,但在推動程式教育時,政府卻遭到學校老師的反彈、輿論的不斷攻擊,經過20年後,愛沙尼亞孕育出數個新創獨角獸企業,有許多創辦人都提到,在小時候受到程式教育的啟蒙,證明有些決策好處要多年後才發酵。

不過,有些政治人物對科技領域很陌生,也是愛沙尼亞推行數位化的困難,易維斯提到,後來結合政府公部門與企業、銀行、非營利組織之力共同推行,並兼顧隱私、網路自由化,才能造就現在愛沙尼亞在數位化上的亮眼成果。(編輯:林淑媛)107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