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要歐中尊重自由貿易 法嗆搞清楚狀況

2018/7/22 0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今天敦促中國和歐盟(EU)尊重「自由、平等和互惠的貿易」,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反擊說,在各界憂心全球爆發貿易戰之際,美國要「搞清楚狀況」。

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末抵達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出席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會議時,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暴走,對全球貿易發表更激烈的煽動性言論和威脅。

川普痛批中國、歐盟和俄羅斯是貿易「敵人」,梅努欽不僅沒為這番言論滅火,反而力挺總統,尤其是川普揚言要對價值5000億美元的銷美中國商品全面課徵懲罰性關稅。

梅努欽在為期兩天的G20高峰會登場前告訴記者:「這肯定是一種實際可行的選項,所以我不會把這種可能性降到最低。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

「我們希望藉由銷出更多商品(至中國),來建立一個較平衡和平穩的關係。」

美對中貿易逆差2017年達3760億美元。

梅努欽說,中國必須「開放市場,好讓我們能夠公平競爭」,而他堅稱這麼做「對我們和對中國而言都是巨大的機會」。

各界預期,一觸即發的全球貿易衝突將成為G20財長和央行總裁高峰會的焦點,梅努欽也坦言這是美方的優先要務。

梅努欽說,為了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歐盟必須作出相當大的讓步。

他說:「我的訊息非常清楚,與總統在G7高峰會傳達的內容是一樣的:假如歐盟認同自由貿易,我們準備與他們簽訂沒有關稅、沒有非關稅壁壘,也沒有補貼的自由貿易協定。這3者缺一不可。」

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反擊上述說法,嗆美國要「搞清楚狀況」。

他告訴法新社:「這場貿易戰只有輸家,這將摧毀就業機會,對全球成長施加壓力。」

「我們呼籲美國明白事理,尊重多邊主義的規則,及尊重他們的盟邦。」

川普奉行保護主義政策,對銷美鋼鋁課徵關稅,激怒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盟邦,促使各方祭出報復性舉措。

川普還放話要對外國進口車輛課稅,令汽車業龍頭德國等國憂心忡忡。

勒麥爾說:「全球貿易不能以適者生存為基礎。」(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