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前總統雅羅育 獲選眾議長

2018/7/23 2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前總統雅羅育在總統杜特蒂發表國情咨文當天,在一場菲國媒體形容為「權力遊戲」的過程中,意外被推選為眾議院議長。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在菲律賓眾議院發表上任後第3次國情咨文,但演說之前,眾院突然上演161名眾議員院連署支持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取代原眾議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出任議長的戲碼。

出席眾議員唱名後,雅羅育在眾人簇擁下宣誓就職,直接坐上眾議長的座位。

不過杜特蒂抵達眾院時,在門口迎接的卻是原議長阿爾瓦雷茲,發表國情咨文時,杜特蒂身旁也是阿爾瓦雷茲,致詞時仍稱他為眾議長,菲國媒體及現場人士感到一頭霧水。

菲國法律專家在媒體訪問表示,雅羅育宣誓就職不夠「官方」,眾議院權杖也不在場,權力轉移程序有瑕疵。

杜特蒂結束報告後,眾議院召開特別會議,重啟遴選程序,238名出席議員中,184人投票支持,阿爾瓦雷茲才下台。

眾議員諾格拉利斯(Karlo Nograles)在廣播節目中透露,杜特蒂發表國情咨文前,與阿爾瓦雷茲及雅羅育密談,表示眾院是三權分立的機構之一,他充分尊重決定,但為免拖延國情咨文時間,建議還是先由阿爾瓦雷茲以眾議長身分出席。

雅羅育是菲律賓第14任總統,2010年卸任後因選舉舞弊及掠奪等指控被逮捕,軟禁於軍醫院,杜特蒂上任後不久獲最高法院宣判無罪釋放。她是菲國史上首位女性眾議長,也是首位當上眾議長的卸任總統。

阿爾瓦雷茲是杜特蒂所屬「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的秘書長,涉及多起政爭,曾因恢復死刑法案持不同立場,在3月拔除雅羅育的副議長及10多位眾議員的委員會主席職位。

但菲媒報導,阿爾瓦雷茲與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 -Carpio)不和才是失去眾院領導的最後一根稻草,薩拉對此不予置評。(編輯:廖漢原)107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