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熱反聖嬰年 北半球非熱帶區頻創高溫紀錄

2018/7/24 22:12(7/29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特蘭大24日綜合外電報導)北半球本月持續出現極端夏季高溫,四大洲的非熱帶區接連遭受創紀錄熱浪侵襲。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2018年是現有氣象紀錄中最熱的反聖嬰年。在反聖嬰現象(La Nina)期間,太平洋的海水溫度冷卻,往往會讓地表溫度下降。隨著反聖嬰現象逐漸消退,可能會迎來(太平洋海水升溫)聖嬰現象(El Nino),未來恐怕只會越來越熱。

日本昨天測得自1800年代開始有可靠氣象紀錄以來的空前高溫,距離東京約僅64公里的埼玉縣熊谷市氣溫高達攝氏41.1度。日本已連續數週遭熱浪襲擊,至少造成65人喪生。

其他東亞國家也受到極端高溫影響,南、北韓均創下將近40度的當地紀錄。

北歐則突破攝氏32度,瑞典、芬蘭和挪威境內位於北極圈以北的氣象站都測得創紀錄高溫。瑞典因此發生前所未見的一連串野火,促使當局向義大利等擁有較多對抗野火資源的國家求援。

北非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5日刷新非洲大陸高溫紀錄,阿爾及利亞的瓦克拉(Ouargla)測得攝氏51.3度。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這是非洲有可靠氣象紀錄以來的最高溫。

加拿大本月也遭無情熱浪侵襲。蒙特婁(Montreal)2日創下36.6度紀錄。魁北克省(Quebec)至少有70人的死因和酷熱有關;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蒙特婁的死亡人數超出當地太平間的容納能力。

美國德州達拉斯—沃斯堡(Dallas-Fort Worth)也異常炎熱,連續4天刷新高溫紀錄,每天都達到攝氏42到43度之間。全美7月迄今已出現41起高溫紀錄。

科學家從以前就警告,這類熱浪可能是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暖化的結果。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地球系統科學中心(Earth System Science Center)主任兼氣候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表示:「氣候變遷的影響不再隱隱約約。」

他說:「我們正看到,這些影響以前所未見的熱浪、洪水、乾旱和野火等形式,即時在眼前上演。」

德州科技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海霍(Katharine Hayhoe)表示,「不論冷與熱、潮濕與乾旱,我們一直都在經歷自然天候狀況」,「不過現在氣候變遷已注定讓我們處於不利狀況,產生某些類型的極端天候,例如熱浪和暴雨,發生頻率都比過去更為頻繁和密集。」(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