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習近平中國夢讓台海不平靜

2018/7/29 08:55(7/29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馬明漢指出,儘管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致力維持兩岸現況,統一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國夢的重要部分。若他無法實現經濟承諾,很可能將統一台灣當作目標。

馬明漢(Michael Mazza)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的文章,首先引述蔡總統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呼籲國際社會挺身約制中國,「我們必須共同合作,重申我們的民主自由價值,以約制中國,盡量防止他們擴張霸權勢力」。

他指出,蔡總統當選後,致力於維持兩岸現況,但北京卻增強在「一中原則」下統一台灣的力道。在蔡總統當選後,北京切斷兩岸官方聯繫,偷走台灣外交盟邦,利用經濟槓桿懲罰台灣,讓台灣被排除於國際之外,並加大在周邊海域的軍事演習。中國沒有放鬆的跡象。

馬明漢表示,習近平對台灣的施壓,不應被單純視為對現任民進黨政府的不滿。儘管民進黨主張台獨,但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政府並未公開威脅兩岸關係,甚至還避開獨立言論,偶爾也向北京遞上橄欖枝。

他指出,習近平對台施壓的真正原因遠超過政府或政黨因素。習近平的中國夢,統一台灣是重要的組成部分,但台灣人對統一的支持正在下降。蔡總統的言論點出西方沒有意識到的重點:台北與北京的關係變得難以維持,麻煩正在台海醞釀。

2009到2016年間,北京對台灣採取經濟手段,希望增加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但許多台灣人,特別是年輕族群對兩岸關係更趨緊密有所疑慮。民調也顯示,過去30年認同是台灣人的比重大幅增加。

這些都為中國統一目標帶來麻煩。從台灣於1996年總統直選之後,事實證明,不受脅迫的兩岸統一是不可能的。

馬明漢點明,問題在於,習近平將統一列為中國夢的重要部分,大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特別是如果習近平無法兌現經濟繁榮承諾,中國夢的其他部分就更顯重要。習近平在中共19大肯定「維持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承諾,「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習近平對蔡政府的施壓主要來自三大目標。其一是讓台灣孤立於國際舞台上,降低外國對台灣困境的關注,並阻止他們的干預;其二是試圖說服台灣人,獨立是不可能的,因為缺乏對抗統一所必要的手段與盟友;最後是透過在台灣附近的軍事行動正常化,消耗台灣軍事資產。

文章指出,台灣已證明自己在東亞區域是個負責任的角色,也尋求避免潛在衝突。但習近平顯然希望在統一議題上取得進展,特別是萬一他發現無法兌現為中國人帶來更好未來時,他很可能選擇與台北對抗,台海未來仍波濤洶湧。(編輯:紀錦玲)1070729


延伸閱讀》蔡總統接受法新社專訪 5大重點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賴清德:中國走在錯誤路上 打壓台灣不會成功
延伸閱讀》習近平重申4個堅定不移 要兩岸民眾將心比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