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努比漫畫內黑人小孩 誕生有段小故事

2018/7/30 12:33(7/30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喜歡「史努比」漫畫的讀者,應對漫畫裡的黑人小孩「富蘭克林」不陌生。「富蘭克林」明天將滿50歲,這個角色誕生的背後,其實有段追求種族平權的感人故事。

「富蘭克林」(Franklin Armstrong)這個角色,是1968年7月31日首度出現於史努比連載漫畫內,催生出他的人是一位平凡的學校女老師,叫做葛里克曼(Harriet Glickman)。

葛里克曼在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遇刺後某天,寫信給史努比漫畫的作者舒爾茲(Charles M. Schulz)。本身有孩子並從事與孩童相關工作的葛里克曼認為,有必要做些事來扭轉美國社會裡的誤解、仇恨、恐懼與暴力,並想到漫畫在年輕一輩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葛里克曼寫信問舒爾茲,能否考慮在備受歡迎的史努比漫畫裡創造一個黑人小孩的角色,盼能促進美國的團結,彰顯各種膚色的人都不應被排拒於美國社會外。值得一提的是,提出建議的葛里克曼,和接受建議創造新角色的舒爾茲,都是白人。

舒爾茲其實大可不必理會這樣的一封信,但他確實認真回應了對方。舒爾茲表示對這樣的意見很感興趣,但不確定由他來帶頭是否正確,他覺得這樣做也可能造成膚色優越感的反效果,而他不想再讓問題擴大。

葛里克曼不死心,持續與舒爾茲聯繫,甚至動員自己的黑人朋友也寫信給舒爾茲,解釋相關作法對他們的意義,並提供一些建議,說明如何在不激怒他人情況下創造一個黑人小孩角色。這樣的往返溝通一直持續,直到某天,舒爾茲要葛里克曼去看1968年7月31日的報紙。

當天報紙連載的漫畫內,果然出現主人翁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與新成員見面的一幕。儘管富蘭克林不過是一名與查理布朗友好也常幫對方的普通小孩,但膚色卻是與其他角色迥異的黑色。富蘭克林還告訴查理布朗,他的父親目前在越南;後來查理布朗邀了富蘭克林到家中過夜,以維持彼此友誼。

雖然舒爾茲未就創造富蘭克林這個角色大張旗鼓,但許多粉絲,特別是南方的粉絲卻大為光火,還釀成全國性新聞。一名南方編輯甚至撂話「我不介意你弄出個黑人角色,但請不要出現大家一起上學的畫面」。許多報紙甚至揚言要終止漫畫連載。

舒爾茲也為此與漫畫經銷商老闆意見不合,舒爾茲放話:「要嘛你照我畫的去印,要嘛就是老子走人。」最後,富蘭克林終於成為連載的常客。(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