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委內瑞拉總統躲過暗殺 無人機攻擊威脅全球

2018/8/6 11:48(8/7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卡拉卡斯5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指控政敵昨天在他戶外演說期間,企圖利用裝載爆裂物的無人機暗殺他,此案引起許多疑點,例如是否如他所稱真是攻擊事件,以及誰是可能的幕後黑手。

無論調查結果為何,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種種指控,引發外界對好戰團體或其他組織利用無人飛行載具發動轟炸及化武攻擊的擔憂。

路透社報導,在用途廣泛和價格下滑的推波助瀾下,商用無人機市場近年來蓬勃發展。所謂的「四軸飛行器」(quadcopter)是一種可在將近2公里外遙控且一次充電可飛行20分鐘以上的無人機,網購價格不到1000美元,不過通常裝載量有限。

伊斯蘭國(IS)之類的好戰團體曾利用無人機發動攻擊,藉此投擲手榴彈或撞向基礎設施。

另有多起事件顯示國家元首遭遇攻擊的可能性提高。2015年1月一架無人機失控墜落白宮草坪,引發美國總統官邸可能易受攻擊的疑慮。幾個月後,一名抗議日本核電政策的男子讓一架無人機落在首相辦公室,機上載有取自福島核災現場的放射性泥沙,不過輻射量極微。

今年4月,沙烏地阿拉伯安全部隊在王宮附近擊落一架娛樂用遙控無人機,一度引發政變的臆測。

部分行動團體也曾利用無人機凸顯他們的訊息。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7月讓一架「超人」造型的無人機撞上法國核電廠,證明核電廠容易受到攻擊。

委內瑞拉目前已知沒有使用武裝無人機的前例,不過利用娛樂用無人機拍照錄影已經變得相當普遍。反對派集會活動藉此記錄現場人數,變得愈來愈流行。集會活動現場人數經常是挺政府和反政府陣營激烈辯論的話題。

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分析家克拉克(Colin Clarke),全球各國的政府規範,難以跟上商用無人機銷售量迅速成長的步伐。他說:「現實情況發展速度,遠遠超過法律、政策和權限。」

非國家行為者發動的無人機攻擊可能影響有限。美國情報諮詢機構「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分析家史都華(Scott Stewart)在最近的文章中寫道,軍械或軍用無人機極難取得,而自製炸藥致命性通常遠遠比不上。

但部分專家認為,規模小但攻擊成功所造成的心理影響,恐怕遠勝實質上的損害,可達成伊斯蘭國和蓋達組織(al Qaeda)等許多好戰團體藉此行動散布恐懼的目標。

克拉克表示:「現今有個推特(Twitter)帳號和玩具無人機,其實就能造成許多恐慌。心理層面是恐怖主義一個重要部分。即使無法殺害許多人,仍可引起恐懼。」(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7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