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斯林女性首進美國會 巴勒斯坦裔寫歷史

2018/8/9 13:03(8/9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曾因打斷總統川普演說被捕的巴勒斯坦移民之女寫下歷史,42歲曾任社工的特萊布今天贏得民主黨初選,由於黨內外都沒有對手,11月期中選舉後,將成為美國國會首位穆斯林女議員。

特萊布(Rashida Tlaib)今天在底特律擊敗5位參選人,贏得黨內初選。在沒有共和黨或第3黨候選人的情況下,她篤定在11月期中選舉後進入聯邦眾議院。

她今天推文說:「非常謝謝你們,讓這種難以置信的時刻成真。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我等不及要在國會為你們服務。」

明尼蘇德州的艾里森(Keith Ellison)成為美國首位穆斯林聯邦眾議員的12年後,特萊布將成為國會首位穆斯林女性議員。目前國會唯一穆斯林議員,是來自印第安納州、2008年當選眾議員的卡森(Andre Carson)。

特萊布也將成為首位進入聯邦眾院的巴勒斯坦裔美國女性。

今年美國從南到北共有數十名穆斯林以及數百名女性參選,其中許多人的參選,都和民主黨對共和黨籍川普的群情激憤脫不了干係。

社群媒體分享的影片顯示,激動的特萊布被樂不可支的支持者團團包圍,來自約旦河西岸小村的母親緊緊抱著她,遠在約旦河西岸的大家族也隔海為她喝采。

特萊布眼淚汪汪地說:「他們緊盯電視,我在巴勒斯坦姑媽叔伯陪著祖母,坐在電視前看著孫女。」

特萊布說,她出來選的原因非常個人,由於美國恐伊斯蘭情緒高漲,她兒子對穆斯林身分感到不安,才激發她競選的想法。

特萊布5月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我的當選是對整個國家的重要信號,我們是這個政府的一分子,是社會的一分子,我們想回饋,就像其他人一樣。」

「男人們滾出去,讓我們有些女人進去…讓我們處理我國的危機。是該讓我們有機會試試了。」

特萊布在底特律西南區長大,2009至2014年擔任密西根州議會議員,也是密州第一位穆斯林女性州議員。她擁有法律學位,曾任爭取社會公義的律師。

認識特萊布25年的密西根大學迪爾伯恩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Dearborn)阿拉伯美國研究中心(Center for Arab American Studies)主任郝爾(Sally Howell)形容,特萊布「堅強、有能力、努力」,「非常具有領袖魅力」。

郝爾表示:「她關心人們,關心她成長的社區。」

「她不是以穆斯林身分競選,而是以西南底特律人的身分參選…只是她剛好是穆斯林。但她的選戰絕對受到自覺被嚴重汙衊的穆斯林社群拉抬和聲援。」

特萊布2016年8月打斷川普在底特律的演講,當時她高喊「我們的孩子應該要有更好的生活」,並懇求川普讀讀美國憲法,但沒多久就被警衛攆出會場。

特萊布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的母親好難過地說:『你在全國電視上被捕。』我是被拘留,沒關係,這是我做過最美國的事情。」

特萊布支持男女同工同酬、大學免學費、公共健保、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與酷兒)族群權益、推翻川普的旅行禁令、環境保護,以及讓無證移民取得公民資格等移民改革。

特萊布將補上89歲柯尼爾斯(John Conyers)遺缺,從明年一月起展開兩年任期。柯尼爾斯在眾院服務52年後,因涉及性騷擾辭職。(譯者:鄭詩韻/核稿:蔡佳敏)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