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首設慰安婦銅像 日媒關注台日關係演變

2018/8/14 19:21(8/14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在台南市揭幕,日本產經新聞昨天即提前報導,而共同社今天則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呼籲日本政府要道歉及賠償,而台灣政府方面則說設銅像與政府完全無關。

共同社報導,主辦這座慰安婦銅像揭幕儀式的團體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今年4月成立,目的是擴大人們對慰安婦歷史的理解。台灣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政府完全沒有參與銅像事宜。

報導說,這是台灣首度設立慰安婦銅像,台日關係可能蒙上陰影。

象徵舊日軍從軍慰安婦銅像今天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空地舉行揭幕儀式,台灣在野黨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揭幕儀式並致詞。

馬前總統致詞時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從未提過慰安婦的事,他呼籲日本政府要道歉及賠償。

報導指出,在台灣有58人被認定為慰安婦,目前還有2人尚在人世。日本政府主導創設的「亞洲女性基金」一直到2002年為止,曾向台灣受害者致送「補償金」和首相「道歉信」,但許多受害者以日本政府責任不明確為由不願接受。

日本產經新聞昨天報導,自稱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的組織今天要設立慰安婦銅像。這個協會表示,銅像是由台灣作家製作,背後有中文、英文、日文、韓文說明。

文中記載「1937年12月抗戰期間,日軍攻陷南京,30萬平民遭屠殺及強暴」、「日軍強徵占領區年輕女性成為慰安婦,受害婦女約20萬至40萬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認定這些人被當成性奴隸」等字句。

不少日本網友紛紛對此留言,像是「要提出無言的抗議,企劃旅遊台灣,就不去(設慰安婦銅像)那地方」、「國民黨如果取得政權,台日關係勢必變壞」等。

日本媒體也報導中國、南韓對慰安婦議題的關注。

日本放送協會(NHK)8日報導,原訂10日在上海師範大學舉行的慰安婦問題國際研討會,在中國政府關切下停辦,因為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週年紀念日,所以中國政府特別顧慮中日關係。

東京新聞今天也報導,南韓政府昨天宣布將今天訂為恢復前慰安婦女性尊嚴的紀念日,並在南韓中部忠清南道天安市的國立墓地「望鄉之丘」舉行慰安婦追思碑揭幕儀式。

2012年南韓民間組織獨自訂定8月14日為「世界慰安婦日」,南韓國會去年11月通過法案,將這個日子訂為「紀念日」。

報導說,南韓10日設立了「日軍慰安婦問題研究所」,顯示南韓總統文在寅政府對慰安婦問題態度積極,有人擔憂日韓今後會再起摩擦。(編輯:林憬屏)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