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新研究 全球2022年之前仍面臨酷暑

2018/8/17 22:35(8/17 2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歐洲今年遭逢熱浪,尤其對法國來說,幾乎是自2003年以來的最熱夏季。法國研究團隊以新的模擬系統預測,未來4年,全球氣溫仍會異常上升。

2003年夏天,法國各地都有人因禁不起酷暑或因高溫引發的衛生問題而死,估計人數在1萬3000人到1萬5000人。自此,法國政府制定應對暑熱的緊急系統,每年夏天都提高警戒。

今年夏天還未結束,但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已預估這個夏天會是自2003年以來最熱的紀錄。

2003年6月到8月,法國本土平均氣溫為攝氏23.1度;2015年和2017年也異常熱,平均氣溫為21.4度;而今年6月到8月12日為止,平均氣溫已達22.1度,可能成為法國歷來次熱的夏天。

上述溫度為各地平均氣溫,但法國城市夏季氣溫可高達攝氏35度以上,甚至接近40度,例如今年8月7日在東北部的特魯瓦市(Troyes)和瓦桑庫爾市(Vassincourt)曾分別監測到38度和39度高溫。

近年酷暑密集,這種情況在未來幾年可能還會持續,甚至惡化。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員賽維列克(Florian Sevellec)領導的團隊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論文,以新的數位方法預測,2018年到2022年全球氣溫可能仍會異常上升。

雖然這不是第一項做出類似結論的研究,但研究團隊認為,如果有那麼多採取不同方法的研究都指向同樣的預測,那更是一個警訊。

報導引述研究內容表示,即使今年冬天嚴寒或明年夏天涼爽,也不代表氣候變遷不存在;反過來說,單一個夏天的熱浪也不能證明全球暖化,因為全球氣溫升高趨勢並非線性。

賽維列克的預測系統是在20世紀和21世紀的氣候模擬中,尋找可與目前氣候狀態相比較的情形,以推論未來可能的變化,研究團隊利用這種方法,透過統計分析,預測未來5年的情勢。

結果顯示,2018年到2022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可能持續異常上升,尤其在海洋表面溫度最為明顯,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導致熱帶風暴活動增加。

但報導也引述土魯斯的國家氣象研究中心(CNRM)研究員杜維勒(Herve Douville)的看法,他說,賽維列克的研究方法很創新也很省錢,論文有參考價值,但限制在於只使用溫度作為指標,而且未做區域預測。

賽維列克對此也很明白,他說,這套研究方法還需要改進,目標是針對區域做預測,並把降水和乾旱趨勢納入考量。(編輯:林憬屏)107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