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遡源公所換旗 陸青年舉中華民國國旗抗議

2018/8/20 09:02(8/20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紐約僑團遡源公所今天改掛五星旗,一名中國大陸青年不畏風雨,高舉中華民國國旗抗議。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表示,公所內外將繼續懸掛中華民國國旗,「錢買不動我們」。

遡源公所為紐約中華公所旗下60僑團之一,成立近百年來支持中華民國,7月卻宣布將改掛五星旗,在紐約僑界掀起軒然大波。遡源公所上午在細雨中舉行大樓落成90週年慶典,升起五星旗,相隔一棟建築的中華公所外則飄揚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

駐紐約辦事處副處長兼發言人楊光彬表示,紐約華埠傳統僑社一直堅定支持中華民國,辦事處對遡源公所換旗感到遺憾、痛心,未來將加強服務,持續鞏固傳統僑社對中華民國政府的向心力。

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指出,遡源公所的決定違背傳統且傷害雙邊長年情誼,北京處處打壓中華民國,不但無助兩岸關係發展,也不利僑社和諧穩定。僑教中心將持續和傳統僑社相互支持,為捍衛自由民主及傳統價值努力打拚。

遡源公所活動現場,19歲中國大陸青年周小棠高舉中華民國國旗,不時吶喊「中華民國萬歲」,並向行人發放傳單與小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表達支持中華民國的理念。

兩年前隨家人從廣東移民美國的周小棠自稱民國派,透過網路接觸中國大陸作家辛灝年的演講,深入理解三民主義。他說:「五星紅旗是代表北京獨裁的旗幟,而我認同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自由民主政治體制,所以我今天要舉起中華民國國旗,到場表達我的反對意見。」

周小棠說,中華民國國旗是他自費製作,到場抗議也是個人行為。中方人士對他軟硬兼施,有人試圖搶走中華民國國旗,也有人勸告他訴求表達完便可離開,但周小棠不為所動,即使活動結束,他仍留守對街,等同伴下午抵達一同舉旗抗議。

他表示:「就算今天只有我一人在這裡,也代表一份希望。如果正義在我們這邊,就算千萬人阻擋,也要勇往直前。有這種無所畏懼、鍥而不舍的精神,才能堅持奮鬥,直到成功為止。」

紐約中華公所旗下60僑團,目前接近2/3支持中華民國政府。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副總領事邱艦出席遡源公所活動,現場未見支持中華民國的僑團代表。

伍銳賢受訪指出,遡源公所近來新移民成員增加,想法不一樣。但他提醒,中國大陸日益強大,卻缺乏言論自由,政府沒有認真解決民眾需求,發生毒奶粉、假疫苗等重大社會事件,民眾也投訴無門,這違背中國大陸移民到美國追求的自由民主理念。

他呼籲其他僑團跟進中華公所,一年365天固定懸掛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而非慶典或節日才掛旗,「因為我們就是要表現自己,尊重我們的國家」。(編輯:紀錦玲)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