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取消高鐵等一帶一路工程 美媒:馬哈地選邊站

2018/8/22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21日在結束訪問中國的記者會上宣布,取消包括高鐵在內的一帶一路工程計畫。美媒今天引述學者分析認為,這是「馬來西亞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1日宣布,因考量龐大的國家債務因素,決定取消與中資合作的東海岸銜接鐵路與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SSER)的合約工程。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導,在馬哈地宣布取消這些項目的同時,外界也很關注他在公開場合的一些提法。

就在前一天,馬哈地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對話中,贊同自由貿易的立場,但強調要進行公平貿易。他緊接著又表示,他不希望出現新殖民主義。

馬哈地於5月份上任後不久,就對外公開表示,將取消這次聲明中涉及的基建工程。馬哈地6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無論如何中國勢必將推行一帶一路,其他國家要確保的是,各國都能共享這一工程帶來的利益,而不是讓中國獨占。

對於馬哈地提出「新殖民主義」,旅居美國的學者夏業良認為,「(中國)實際上是帶著一種經濟霸權主義。這種作法對小國家來講,當然沒有安全感」。

夏業良說:「中國一旦控制了此地區,尤其是想把馬來西亞的一些地區作為中國的戰略制衡中心。對於這種作法,這些國家顯然是帶著長遠的憂慮。他們認為在價值觀上更認同西方,認同美國。」

據報導,哈佛大學5月向美國國務院提交一份有關一帶一路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通過這些項目,使很多沿線國家深陷債務,然後利用這些債務換取其他戰略資源。

其中,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因為深陷債務,已經將港口或軍事基地租借給中國。馬來西亞也被認為是受到威脅的國家之一。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認為,馬哈地取消一帶一路工程,意味馬來西亞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

他指出,這一方面是政治體制的原因,「就意識形態而言,它與美國是相對接近的。它拒絕中國的投資項目,事實也就證明了,它未來的走向是希望朝向美國、歐洲前進的」。

葉耀元表示,另一方面,正在不斷升級的美中貿易戰也牽動著馬來西亞的利益,馬來西亞早在2014年就與美國建立了全面夥伴關係。目前,美國是馬來西亞主要的貿易夥伴,這可能對馬來西亞的選擇有所影響。(編輯:馮昭/林克倫)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