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政策釀導火線 滕博爾不敵右派逼宮

2018/8/24 13:00(8/24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4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政壇一週來的動盪,今天隨前財政部長莫里森在執政的自由黨內投票勝出、將接任黨魁與總理後暫告落幕。原總理滕博爾一直不為黨內保守派所喜,氣候政策成壓垮他的最後稻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保守派的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今天黨內的閉門投票裡以45票比40票,擊敗極端保守的前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環境與能源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當選副黨魁。

自由黨內不滿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要立法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的政策,領導危機隨21日杜登挑戰滕博爾黨魁大位引爆,當天杜登雖以35比48票落敗,但滕博爾地位已搖搖欲墜。

自由黨內的右翼希望澳洲的煤礦業能取得更多投資,並盼拿出政策壓低澳洲電價。

路透社與CNN報導,滕博爾也是在2015年9月的黨內逼宮時上台,當時他擊敗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滕博爾是上億身價的工商銀行家出身,在社會議題上屬自由派,包括支持同性婚姻、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等,當時藉著一波高人氣取代艾波特,但上任後光環快速消褪。

滕博爾與中間偏右的自由黨格格不入,難以吸引保守選民,而立場較前衛的支持者,在看到滕博爾為討好具實力的右派而調整政府政策後,也對他感到失望。

今天在自由黨內勝出的莫里森雖屬保守派,但被視為自由派滕博爾與極端保守派杜登間的折衷版。市場視莫里森為安全牌,而澳洲股、匯市在莫里森勝出後也應聲走強。

自由黨目前與較小的國家黨組成保守派執政聯盟,而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數月以來在各項民調裡,一直都輸給在野的勞工黨(Labor),而澳洲將於2019年5月進行大選。(譯者:陳亦偉)1070824


延伸閱讀》莫里森上台 澳洲10年內換掉6名總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