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北韓行突然喊卡 川普坦承非核化無進展

2018/8/25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突然取消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北韓的計畫。路透社報導,這是川普6月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以來,首次公開承認他所推動的平壤非核化進展停滯不前。

對於北韓非核化不見進展,川普把部分原因歸咎於中國不幫忙,並表示等到華府與北京解決了棘手的貿易爭端之後,由蓬佩奧(Mike Pompeo)主導的對北韓談判才會恢復進行。

路透社報導,這是川普對北韓態度的戲劇化大轉彎。先前在沒有確切跡象顯示北韓願意放棄核武的情況下,川普曾經盛讚6月12日這場高峰會是一大成功,並表示北韓核子威脅已經劃下句點。

不過川普仍對二度川金高峰會保持開放態度,川普近日形容他與金正恩之間的關係「非常來電」。

川普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我已要求國務卿蓬佩奧在此刻不要前往北韓,因為我覺得我們在朝鮮半島非核化方面的進展不足。」

川普發文前一天,蓬佩奧才宣布將再度訪問北韓,並且由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主管畢根(Stephen Biegun)以特使的身分隨行。

白宮官員表示,川普今天與蓬佩奧開會時要求他別去北韓,之後兩人一起草擬了這些推文。正在出訪烏克蘭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透過電話擴音參與討論,但許多重要官員是後來從電視跑馬燈上得知川普決定。

彭博報導,前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家、現任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問題專家克林諾(Bruce Klingner)表示,這項決定「反映出川普政府對北韓政策的步調不一…眼前的這條外交路,比起川普總統原本形容的還要漫長且崎嶇」。

川普還在推特上表示:「此外,由於貿易上我們對中國的立場變得棘手許多,我不認為他們會協助推進非核化進程,儘管他們曾經幫助過。」

川普並寫說:「當美中貿易關係和解,蓬佩奧近期仍有可能前往北韓。同時,我要對金正恩主席表達最誠摯的問候和尊重之意。我期待近期與他再次會面。」

前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梅格莎曼(Kelly Magsamen)說,川普這麼做不只是削弱他對金正恩的影響力,而且也削弱蓬佩奧與新特使的談判籌碼。

梅格莎曼在推特上表示:「由於沒進展而不派國務卿出訪,這沒關係,但是不要同時又說你有多麼渴望與金正恩見面,中國又如何找你麻煩。」(譯者:林宏翰/核稿:張曉雯)107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