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 有望成在位最久首相

2018/8/26 19:36(8/26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宣布,他將爭取連任自由民主黨總裁。儘管安倍近來民調支持率平平,仍料將勝選連任,有望成為日本在位時間最久首相,得以繼續推動他修改和平憲法的夢想。

自民黨(LDP)黨魁選舉定於9月20日舉行,安倍料將擊敗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由於自民黨所領導執政聯盟掌控國會,贏得黨魁選舉者自然成為首相,安倍將可續任首相3年,繼續領導這個世界第3大經濟體。

日本目前在位最久首相是桂太郎,他在1901至1913年間3度出任首相。如果安倍贏得總裁選舉後,續任首相到明年11月,加計他2006至2007年首度擔任首相時的時間,他在位時間將超過桂太郎的2886天,成為日本歷來在位最久首相。

安倍訪問日本西南部時告訴記者:「我有責任回應人民的付託。我決心以自民黨總裁和首相身分再領導日本3年。」他表示,未來施政將聚焦日本社會快速老化帶來的人口問題,也將注意「變動不居的混亂國際情勢」。

分析家表示,安倍看來篤定可蟬聯自民黨黨魁,因為他執掌政權已近6年,能夠以內閣職位和其他好處吸引黨內支持者,封殺政敵。此外,由於反對黨勢力很弱,他的支持度雖然不高,也無關緊要。

安倍2012年第2度出任首相,承諾以「安倍經濟學」政策重振日本因通貨緊縮而停滯不前的經濟,以及加強國防力量。他推動提升國防支出,並且放寬憲法對自衛隊的限制,但是在經濟方面,日本銀行雖採取極寬鬆貨幣政策,仍未能讓通貨膨脹率達到2%目標。

一旦安倍勝選連任黨魁,得以擔任更久的首相,據料除了在經濟方面力求安定,在安全政策方面,可能推動修訂戰後憲法主張和平主義的第9條,以釐清日本自衛隊曖昧不明的地位。這個條款字面上禁止維持武裝力量,但後來被解釋為允許有自衛隊。

但他是否真會修憲也受到質疑,因為這項提議引發爭議,而且修憲程序在政治上有風險。修憲必須獲得國會兩院2/3多數議員同意,而且得獲公投過半通過。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表示:「在我看來,他的政治主張中唯一具體項目是修憲,而那不太可能成功。」

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校區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rey Kingston)則說:「安倍就像塊冷掉的披薩,難以激起民眾熱情,但他仍會贏得勝利,因為他對自民黨內的潛在對手或是加以吸收,或是逐退和脅迫他們;此外因為反對黨已自我毀滅,他也不必擔憂民調支持度不高。」(譯者:林治平)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