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資金未到位 潘基文憂抗暖化時機流失

2018/8/27 15: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塞隆納27日綜合外電報導)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資金不足讓協助窮國對抗氣候變遷的最大國際基金綁手綁腳,無法迅速與有效地發揮作用,以趕上應變全球暖化的速度。

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是在2010年聯合國氣候會談上成立,將提撥富國承諾2020年前每年用在開發中國家的1000億美元多數資金,用來協助遏止碳排放量增加與安然度過氣候變遷衝擊。

潘基文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美國總統川普決定讓美國退出阻止暖化的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及收回提供氣候資金的承諾,讓全球許下的諾言變得不可靠。

潘基文接受南韓訪問時說:「我非常擔憂綠色氣候基金資金不足,雖然這個基金真的試著運轉。」綠色氣候基金總部設於南韓。

他說:「如今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我們無法確定2020年前是否可以籌到1000億美元。」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承諾提供30億美元給綠色氣候基金,但目前只撥出10億美元。

在承諾提供給綠色氣候基金的100多億美元中,自2015年起已經撥出約35億美元用在78國計畫,以遏止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與適應極端天氣和海平面上升。

但24個成員7月召開上一次理事會時,對政策與管理有爭議,讓會議開不下去,表示沒有新的計畫通過。

擔任全球綠色成長機構(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主席的潘基文形容,這樣的結果「很不幸」。全球綠色成長機構是綠色氣候基金的合作夥伴。

聯合國氣候變遷機構主席等人施壓綠色氣候基金,要求在12月將於波蘭召開大型氣候會談前回歸運作,讓實施巴黎協定規章的談判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潘基文說,綠色氣候基金應該聚焦於把事情做好。他說:「基金會應該更有效率、更靈敏。否則,如果我們必須等著好幾個月或好幾年才拿到資金,那時候我們就喪失減輕與適應(氣候變遷)的機會。」(譯者:張曉雯/核稿:鄭詩韻)107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