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說客公然遊說打獵 法生態部長掛冠求去

2018/8/28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8日專電)法國生態部長余洛長期關心生態,理念明確,在政府中代表正面的形象。但昨天在艾里賽宮一場明顯偏向愛好打獵人士的會議,讓他忍無可忍,他今天在廣播節目中宣布辭職。

2017年5月出任部長之前,余洛(Nicolas Hulot)是生態類電視節目「烏斯華雅」(Ushuaia)主持人,也是自然與人類基金會(FNH)創辦人,在環保生態圈中頗受尊敬,被延攬入閣後也深受期待。

余洛今天一早在France Inter廣播電台受訪時拋出震撼彈,罕見地在直播節目中宣布辭職,從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到余洛的幕僚及媒體,事前都不知情。

近月來有傳言指63歲的余洛由於在政府中感到綁手綁腳,有意請辭,但他仍正常安排政務,這幾天還打算赴南部庇里牛斯山區,向民眾和畜牧業者說明野放兩頭母熊到山區的計畫,沒人預料到他會無預警請辭。

「費加洛報」(Le Figaro)分析,迫使余洛決定辭職的最後一根稻草,應是昨天艾里賽宮安排一場與愛好打獵人士的會談,馬克宏傾向放寬打獵限制,包括大幅降低打獵執照費、重新檢視獵殺動物數額規定等。

負責生態轉型與環境保護的余洛也出席會談。根據報導,余洛很訝異地發現與會者幾乎全是打獵支持者,尤其是獵人說客柯斯特(Thierry Coste),以及出名喜愛打獵的參議員巴垂亞(Francois Patriat)。

余洛在廣播節目中說,他發現一名原本未受邀的說客(指柯斯特)在會談現場,認為「這是遊說行為出現在權力圈的徵兆」,這是攸關民主的問題,必須拿出來討論。

報導說,余洛當時在會中同意降低打獵執照費,但條件是釐清傳統打獵活動,要有倫理章程規範「圍獵」,還要有警察監看打獵活動是否尊重環境;在兩小時的會談中,馬克宏不避諱在余洛面前表現出對愛好打獵人士的友好,期待在明年的歐洲議會議員選舉中得到他們的支持。

根據報導,余洛會後明顯對這些操作感到不滿,也對自己的妥協感到不自在,但馬克宏的幕僚當時認為余洛只是一時有情緒。

余洛於8月初接受「解放報」(Liberation)訪問時,曾露出一些倦勤的跡象。當時他說,如果離職,不知道還能以民間身分做些什麼,身邊有些人要他趕緊離開政府,但也有人說,他若離職,情況會更糟,他正處於「該死的兩難」。

法國政府上週才結束暑休,正著手一系列改革計畫和預算案,7月被媒體揭露的馬克宏隨扈班納拉(Alexandre Benalla)假冒警察毆打民眾事件也未落幕,余洛此時請辭,替已經焦頭爛額的政府增添一重政治危機。(編輯:郭中翰)107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