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大法官提名聽證 兩黨互槓民眾抗議煙硝味濃

2018/9/4 2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聯邦參院司法委員會上午舉行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的提名聽證會,卻吵雜如市場且火藥味濃,民主與共和兩黨為審查文件互槓,旁聽席上則有民眾接力抗議。

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今天在家人陪同下現身司委會,截至發稿,聽證會的提問程序仍未開始,兩黨議員仍為美國總統川普領導的行政部門有無「行政特權」,不提供議員所要求的相關資料而爭吵不休。

共和黨籍的司委會主席葛拉斯里(Charles Grassley)說,根本沒有所謂「隱匿資料」這件事,甚至有很多文件都已公布在司委會官網上,他還質疑民主黨議員同僚,為何不讓聽證會進行,「你們有大把時間可以問」。

民主黨籍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則反駁,歐巴馬時代,司法委員會在提名聽證會召開的前12天,就已收到99%議員要求的資料,而國會提出的要求,行政部門至今僅回覆7%,他質疑,是誰有權來界定政府有行政特權,可認定哪些資訊涉及機密,不讓美國人民知情,「想隱藏什麼?我們又為何急著(召開聽證會)?」。

分析指出,白宮希望參院能於9月完成審查程序,好讓卡瓦諾在最高法院10月的新工作期開始前、填補退休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留下的空缺。

民主黨人對於川普上任以來提名的第二位大法官人選,堅定反對,他們認為,卡瓦諾的保守派立場,包括在婦女墮胎權及婚姻平權等議題上,會成為推動保守派議程的重要推手。

甘迺迪過去給社會較為中立開明的形象,在許多司法案例與判決上,握有關鍵一票,也樹立美國憲政朝向自由派認為較進步的方向。

根據白宮公布卡瓦諾書面證詞的摘要,他則指出,不會根據個人及政策上的偏好來判決,強調自己是中立與公正的仲裁者。

儘管卡瓦諾如此聲明,民主黨議員仍就行政特權限制國會議員取得資料表達不滿,只要共和黨議員開口反駁或闡述立場,旁聽席上就會傳出民眾抗議聲,指責這場聽證會是「對司法的嘲弄與蔑視」;當民主黨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甚至提出休息動議時,旁聽席上傳出掌聲與歡呼。(編輯:劉學源)107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