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不親訪北韓 分析:擔心影響中美關係

2018/9/5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北韓將於9日舉行國慶70週年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代表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分析指出,習近平不親訪北韓的原因是擔心因此影響中美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國政治學者吳強認為,中方決定指派栗戰書出訪北韓,是不想讓外界覺得中國和北韓的關係「過於緊密」,因為習近平訪問北韓「只能加重、甚至破壞中美現在已經很脆弱的一種關係」。

他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說,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的親信,中方在此時派他代表出訪北韓,是一個比較「得當」的選擇,是過去6年來中方官員對北韓最高規格的一次訪問,也是「對美方反應的一個調整。」

他表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今年3月訪問大連時,曾邀請習近平在「方便的時候」以黨和政府的名義訪問北韓。習近平當時已經答應,「但我相信他這次不去,派栗戰書,完全是因為中國感受到美方的這種指責和壓力」。

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批評中國故意拖延北韓非核化進程。中國外交部批評美方的說法歪曲事實、不負責任,又諷刺美方的「神邏輯」是「世界第一」。

中共中聯部4日宣布,將派政治局常委、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於8日訪問北韓,出席9日舉行的北韓70週年國慶活動。

中聯部表示,栗戰書是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和北韓政府邀請,以習近平的特別代表身分,率領中國黨政代表團訪問北韓。(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