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西方須團結抵制中國霸凌台灣

2018/9/8 11:15(9/8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8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7日刊出社論,呼籲西方必須團結抵制中國霸凌台灣,不該讓美國單獨捍衛這條防線。

美國4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日前聯合提出「台北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並授權美國國務院採取具體措施,防止其他國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動。

「泰晤士報」社論「北京秩序─西方必須團結抵制中國霸凌台灣」(Peking Order─The West needs to unite in resisting China’s bullying of Taiwan)指出,這項法案懲罰為討好北京而削弱與台北關係的國家,若通過立法,將獲得美國兩大主要政黨及盟友支持。

社論指出,台灣是繁榮、獨立的民主政體,對中國共產主義沒有興趣。基於民主國家擁有自決權的基本道德原則,台灣向其他民主政體尋求團結,應當獲得支持。而與台灣團結一致,也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因素。

文中指出,中國和台灣、美國之間的三角關係被刻意模糊。儘管美國在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但仍維持除名義上所有外交關係。然而,這關係的基礎正發生變化,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就職以來拒絕一中政策,北京隨後暫停與台接觸。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則持續支持台灣。

文中表示,無論川普是否是為了在美中貿易戰中創造制衡作用,事實會說話。一是川普當選總統時,與蔡總統通電話約10分鐘,是斷交37年來首次在此層級的直接聯繫。此外,川普政府上個月允許蔡總統在過境洛杉磯時發表演說。蔡總統在演說中指出,台灣的自由跟未來「不能妥協」。

文中指出,台灣的國防部長10月將出席於華府舉辦的安全會議,打破2008年以來慣例。美國國會也通過立法(台灣旅行法),使台美雙方高層接觸更為容易。若前述值得參考,那麼遏止他國與台灣斷交的「台北法案」料將通過。

社論最後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霸凌很熟練,他強迫西方飯店集團及航空公司,包括英航等,停止稱台灣為國家,以作為在中國營運的條件,企業幾乎無從選擇只能配合,但政府不同。英國和日本及其他大型經濟體都與台灣保持密切關係,然而,在事關台灣未來的國際辯論卻顯然缺席,而這條防線不應該讓美國單獨捍衛。(編輯:陳惠珍)107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