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極右政治新星 撇新納粹過往贏得主流支持

2018/9/9 21:27(9/9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9日綜合外電報導)極右派瑞典民主黨領袖奧克松具有領袖魅力,善於演說,他藉由努力根除所屬政黨內的新納粹勢力,成功吸引主流選民。

根據7家民調公司近兩週調查平均值,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可望在今天的國會選舉贏得約20%選票,選後有望成為瑞典第2或第3大政黨。

自超過16萬名尋求庇護者於2015年湧入瑞典以來,反移民民粹主義者奧克松(Jimmie Akesson)躍升為政治明星,成為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的勁敵。

奧克松2005年起即為瑞典民主黨領袖,他帶領這個原居於邊緣的政黨在2010年拿到5.7%選票,首度進入國會,接著在2014年得票率成長到13%。

奧克松現年39歲,有一頭光滑的黑髮,作風隨和,受到很多人歡迎。瑞典政治人物往往出身基層,而不是精英圈。

奧克松出生於瑞典南部,母親在養護中心工作,父親經營地板工程行業。小時父母離異,他由母親帶大,目前有個4歲大的兒子。他說自己很年輕就形成民族主義傾向。

奧克松經常一身休閒穿著,在辯論場合冷靜沉著,對轉移批評很有一套。一般認為他有話直說,無法回答採訪者問題時,不怕直說「我不知道」。

他好讀犯罪小說,曾承認有網路賭博的問題,他最喜歡的披薩是上面放肉卷、培根、墨西哥辣椒、辣醬以及薯條,支持者將他們所見視為是他腳踏實地的特質。

研究自由市場的智庫Timbro負責人史凡柏格-索沃(Karin Svanborg-Sjovall)說:「有些視其他政治人物如演員演戲的人,將他視為普通人。」

革新派智庫艾德(Arena Ide)首席分析師培林(Lisa Pelling)非常難以苟同,她認為奧克松只不過是「披著羊皮的狼」,對如何呈現自己和所屬政黨形象都經過精算。

奧克松想要擺脫瑞典民主黨源自法西斯運動「讓瑞典保持瑞典樣」(Bevara Sverige Svenskt)的過往,掃除黨內好發議論的種族主義分子。

中瑞典大學(Mid Sweden University)傳播系助理教授法拉斯卡(Kajsa Falasca)說:「他是才華洋溢的溝通者,他為他的政黨描繪另類選項的願景,與其他既有政黨截然不同。」(譯者:羅苑韶/核稿:徐崇哲)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