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北美電話詐騙頻傳 台人遭騙18萬美元

2018/9/11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1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北美地區近來有多起以中國大使館、中國公安等名義騙取旅美民眾的詐財案件;多個駐美國的辦事處接獲旅美台人通報接到詐騙電話,有民眾遭詐騙高達18萬美元。

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慧蓁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北美地區持續發生電話詐騙案,手法推陳出新,近來有多起以中國大使館、總領事館或中國公安名義,通知領取重要文件或是指稱當事人身分遭冒用而恐遭通緝或境管的詐騙電話,騙取旅美人士的個資或詐財案件。

她說,目前駐美國代表處、駐波士頓辦事處、駐芝加哥辦事處、駐舊金山辦事處、駐邁阿密辦事處都接獲旅美僑胞、留學生等通報接獲詐騙電話。其中,有少部分國人遭到詐財,並有1萬5000美元至18萬美元不等的損失。

陳慧蓁以日前發生在美國俄亥俄州的案例提醒旅美台灣民眾要注意。一名旅美台灣留學生接獲自稱「DHL人員」詢問,一件寄至中國上海的包裹被中國海關攔截,這名學生否認有寄出包裹後,「DHL人員」就稱他的個資遭到盜用,請他向上海公安報案,電話隨即轉給「上海公安」。

她表示,「上海公安」向這名學生說明包裹有數張信用卡,認為該名學生資料遭不法分子盜用,所以須索取這名學生的護照號碼作為「報案人資」並「錄製口供」,不久後,又告稱這名學生經查為跨國洗錢罪犯,已遭上海檢察院通緝,將與美國警方合作將他逮捕。

這名學生否認涉案,對方即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協助洗刷罪名,但須配合提供包括銀行帳戶資料等個資,並要求這名學生在帳戶存放至少1萬美金以申請「取保候審」。隨後這名學生心存懷疑,便打電話到DHL詢問是否有以他名義寄出的包裹。DHL的人員表示,不會以電話聯繫寄件人,學生提供的6碼提貨號碼也不符合DHL提單號碼的長度,也說近期有許多人去電詢問類似情形,應是詐騙。

陳慧蓁表示,針對這些詐騙案件,駐美國的辦事處已向當地警方備案,並持續透過官網、臉書等平台,提醒旅美國人提高警覺,以防被騙。

她也提出「一聽、二掛、三查」等口訣,宣導預防類似電話詐騙。一聽,聽清楚對方在電話中說什麼,有無要求提供個資或銀行帳戶資訊等。二掛,聽完後,立即掛電話,並記下號碼及電話內容。三查,向相關部門查證電話的真實性。

她呼籲,若民眾不慎將護照資料提供給不肖人士,可立即向駐外單位申換護照,若旅美民眾懷疑遭到詐騙或造成財物損失,請儘速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留下相關證據,以維護自身權益。(編輯:林興盟)107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