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槓上沙烏地 西方盟邦不敢公開力挺

2018/9/14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13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與加拿大的外交齟齬,揭露西方官員所謂與沙烏地交往時會碰到的「新紅線」,使得各國不敢公開批評沙烏地的人權紀錄。

加拿大譴責沙烏地打壓維權人士後,沙烏地上個月怒氣沖沖地驅逐加拿大大使,並凍結所有新貿易活動,對國際譴責聲浪採取日益好鬥的姿態。

加拿大拒絕讓步,誓言繼續捍衛世界各地人權。外交官員表示,兩國持續進行高層級談判,以化解歧見。

不過加拿大似乎是孤軍奮戰。

一名西方國家官員解釋為何幾乎沒有任何盟邦聲援加拿大立場。官員說:「我們正逐漸接受新紅線。」

「我們正在搞清楚,我們各國外交部還能發出批判性推文嗎?怎樣會讓人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此言是指沙烏地驅逐加拿大大使,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強權都不曾公開力挺加拿大。美國是沙烏地重要盟邦。

西方國家消息人士告訴媒體,歐洲聯盟原本上個月打算發出公開聲明,這項聲明實際上是支持加拿大人權立場,但後來取消計畫,歐盟各國大使改在與沙烏地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閉門會議中,發出正式外交照會。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莫馬尼(Bessma Momani)說:「西方國家將非常審慎,謹防公開批評沙烏地國內政策。」

「加拿大的例子說明了,如果批評沙烏地阿拉伯導致領導層不悅,恐怕就會失去很多生意。」(譯者:盧映孜/核稿:陳政一)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