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大會紐約召開在即 川金二會能否成真受矚目

2018/9/14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即將於本月底在紐約總部召開大會,首爾部分人士積極推動,想要利用此一全球領袖會面良機,促成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次舉行會談,成功與否已成熱門話題。

美聯社報導,白宮新聞祕書日前表示,金正恩致函川普總統,表明想要再次會面,並表示,已在規畫兩人再度舉行峰會。

如果屬實,為何不順勢在紐約見面,這也是先前南韓建議的。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預定下週在平壤舉行峰會,部分原因被視為是要為川金二會鋪路。

對於文在寅來說,北韓與美國對話十分重要,因為他明白少了美國老大哥,他推動與北韓交往的努力都是白忙一場。

另一個紐約峰會可能成局的理由,是金正恩似乎很享受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從川金新加坡峰會中,可以窺見這一點。金正恩不但在全球媒體前談笑自若,更藉此機會持續改善與美國的關係,獲得美方更多的讓步。

對於川普而言,在自家舉行峰會,可讓他暫時忘掉國內日益升高的麻煩,同時也可讓他繼續自圓其說,不斷宣稱新加坡峰會只是認識彼此,接下來的會談才是真正核子外交的開始。

相對地,也存在川金紐約峰會不會成局的理由。

首先就是地點,紐約不是新加坡,金正恩如果到訪,維安將是一大問題。一旦發生任何閃失,從暗殺、車禍、違反外交禮節到食物中毒,不一而足,可能引爆另一次韓戰。

雖然南韓政府一名顧問先前已在推測紐約峰會的可能性,但一名南韓官員本月稍早會見金正恩後表示,華盛頓、首爾和平壤不太可能利用聯合國大會之便舉行三方峰會,因為此一峰會的條件尚未創造出來。此話一出,紐約峰會的困難,似乎已變得明朗。

另一個理由就是美國的北韓政策似乎經常陷入混亂。例如,美國任命新的北韓特使一天後,川普就發推文宣布取消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平壤。

史丹佛大學國際政策專家施奈德(Daniel Sneider)近來會見負責北韓政策的美國政府資深官員,他在上月為文指出,負責執行北韓政策的專業人員,大多數人的目標就是阻止川普總統再次會見金正恩,他們擔心川普會如新加坡峰會一般做出重大讓步,損害他們與北韓交涉的努力。(譯者:嚴思祺/核稿:陳政一)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