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談判又拆教堂 中國兩面手法控制基督教

2018/9/25 08:24(9/25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4日專電)中國與梵蒂岡歷經長期談判,上週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對北京來說,這份協議與境內拆毀教堂與十字架的目的相同,都是加強控制信徒迅速成長的基督教。

中國境內估計有6000萬天主教與新教徒。過去幾年,中國政府強拆大量新教教堂、移除十字架、干預宗教聚會,羅馬天主教徒也面臨類似情況。上週末,北京展現另一種作風,與梵蒂岡簽署「臨時性協議」,教廷認為,這是北京首度正式承認教宗對中國天主教會的領導地位。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長邢福增表示,基督教在中國面臨轉捩點,北京認為過去管控太鬆,現在想要加強施壓。

依據22日簽署的協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承認北京任命7名主教的神職合法性,換取未來在中國主教任命過程中的話語權。

報導指出,北京認為,與教廷達成妥協,是朝消滅中國地下教會邁出的一步。因為教宗方濟各一旦承認中國官方教會所有主教和神職人員,數十年來拒絕服從中共領導的地下教會,恐就此失去存在的理由。

這篇由普立茲獎得主張彥(Ian Johnson)撰寫的報導提到,習近平2012年接掌中共總書記後,雷厲風行打擊貪腐、公民組織和獨立報導,但在宗教管理上採取選擇性策略。許多中國民眾在經濟劇變過程中追尋傳統價值,習近平為此鼓勵佛教與道教等宗教發展,但也設法確保這些宗教服從中共領導。

基於維穩,習近平對伊斯蘭教的立場嚴厲許多,因而在新疆地區將大量穆斯林關進再教育營。基督教則構成不同挑戰。在中國大城與繁榮地區,基督教深獲白領階級歡迎,信徒迅速增加,許多人參加不受政府控制的地下或家庭教會。

中共建政後切斷與教廷的關係,驅逐外國神父與主教,指派忠於官方教會的神職人員。自此,中國境內天主教徒成長遲緩,從1949年的300萬人增至現今約1000萬人,其中數百萬信徒堅定抵抗政府管控。

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中國境內多位地下主教預料將被迫讓位給北京指派的主教。協議具體運作方式仍不明朗,但張彥推測,教廷未來可能透過「非正式否決機制」反對北京提出的主教人選,主要透過私下磋商,而非正式表決。

至於長期影響,報導表示,北京與教廷「可能恢復外交關係」。

這份協議令許多中國天主教徒吃驚,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等人更嚴詞抨擊,警告外界不能相信中共。

長期研究中梵關係的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政治學副教授李道明(Lawrence C. Reardon)指出,教廷必須說服台港兩地抱持懷疑態度的天主教徒,「這是他們必須一直跳下去的舞,也是大中華區天主教會的和解」。

對新教徒來說,情況則大不相同。中國境內新教徒數量快速增加,已從1949年約100萬人成長到5000萬人,部分原因是新教缺乏天主教會的階層結構,即使遭受迫害也能迅速成長。

但新教同時欠缺談判代表,使得北京採取另一種策略:打壓部分教派,殺雞儆猴。浙江省2014年強行夷平一座大型新教教堂,此後拆除上千座教堂頂部矗立的十字架。中國似乎正加速打壓新教,浙江以外多座教堂今年被迫關閉或遭拆除。

邢福增認為,北京在意的是掌控,種種打壓釋放新教無法獨立的訊息,目標似乎是逼迫新教教會向政府登記。(編輯:高照芬)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