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控中國干預美選舉 裂痕加深北京難讓步

2018/9/28 07:27(9/28 0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7日專電)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在聯合國指控中國干預美國期中選舉,雙方裂痕加深。分析認為,川普此舉強化美國極力壓制中國的論點,使北京更難讓步。

除了貿易爭端,美中在北韓問題上的分歧也更為明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敦促成員國「以身作則」,執行對北韓的制裁;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主張,北韓非核化已有正面進展,安理會應考慮放鬆制裁措施。

川普昨天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時開闢新戰線,在未提出明確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中國企圖干預美國11月舉行的期中選舉,「他們不希望我,或是我們打贏選戰,因為我是歷來首位在貿易上挑戰中國的總統」。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家指出,中共高層堅持貿易問題不能讓步,近幾週強調美國極力防堵中國崛起,無論川普指控目的為何,都使中方論點更站得住腳。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表示:「人人都可清楚見到,川普政府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壓制中國。中方不可能讓步。」

轉播畫面顯示,川普宣稱中國企圖干預美國選舉時,王毅聳了聳肩,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這段影像在中國官方嚴密管控的網路上爆紅。

有中國網民在微博稱讚王毅反應沉著,形容川普像是剛從瘋人院逃出來。對於川普指控中國干預選舉,中國網路上充斥酸言酸語,有人還留言「厲害了,我的國」。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許多關稅都鎖定川普票倉生產的大豆、玉米等農產品。川普於聯合國提出指控後在推特發文,指中國以報復性關稅傷害他的支持者,企圖影響期中選舉,他還以北京在愛阿華州「狄蒙紀錄報」(Des Moines Register)付費刊登的親中廣告,當作中國干預選舉的證據。

報導指出,外國政府刊登這類廣告很普遍,而白宮至今未如情報體系指控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提出中國施加影響力的證據。

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系教授林丹(Dan Lynch)表示,白宮為中國以補貼扭曲國際市場、在亞太地區發動外交侵略而挑戰北京,正中要害,「但若開始捏造事實,訊息就模糊了」。

美方資深官員已預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預計下週發表演說,就中國被控影響美國選舉提出更多細節。

川普指控中國干預選舉前,美方諸多動作引起北京不滿,包括宣布對台灣軍售3.3億美元、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派遣B-52轟炸機飛越南海。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長朱鋒表示,美中過去試圖隔開軍事、貿易和其他問題,以免影響整體關係,如今美國似乎全面施壓,「川普發動攻勢是個警訊,美方不再像過去那樣對待你,代表中國無法以傳統方式思考與美國的問題」。(編輯:陳永昌)107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