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獎頒獎季將展開 文學獎70年來首缺席

2018/9/28 17:48(9/28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8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獎頒獎季下週將從斯德哥爾摩展開,但今年頒發的獎項將不完整。由於「#我也是」(#MeToo)運動揭發的性醜聞影響,今年將是70年來文學獎首度缺席諾貝爾獎頒獎季。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的諾貝爾大會(Nobel Assembly),10月1日將宣布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揭開頒獎季序幕。但許多人將焦點轉向斯德哥爾摩的法院,關注和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關係密切的法國男子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性侵案判決。

史上第一座諾貝爾獎1901年頒發以來,一直由瑞典學院負責頒發聲譽卓著的諾貝爾文學獎。如今卻因如何處理學院和阿爾諾間的複雜關係,成員間彼此言詞針鋒相對鬧得不可開交,瑞典學院內部陷入嚴重分裂。

分崩離析的瑞典學院5月決定,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延後和明年得主同時頒發。這是1949年文學獎得主美國作家佛克納(William Faulkner)延到1950年頒獎後,諾貝爾文學獎首度延後頒發。

醜聞核心人物72歲的阿爾諾,是瑞典學院院士佛羅絲登松(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數十年來阿爾諾是斯德哥爾摩文化界重量級人物,他的文化俱樂部「論壇」(Forum)多年來也接受瑞典學院補助。

終身職的瑞典學院18名院士中,已有6名因內鬨不再積極參與事務,另有2名因其他理由讓位。但按規定,選舉新院士須至少12名院士投票;加上學院因利益衝突、沉默文化和內部競爭等問題遭到批評,瑞典學院已承諾將大刀闊斧進行內部改革。

負責管理諾貝爾獎財務和行政的諾貝爾獎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希望,瑞典學院能及時振作,趕上明年頒發文學獎。基金會理事長海肯斯登(Lars Heikensten)說:「我想有機會實現…但現在判斷還太早。」

其他人則沒那麼有信心。根據媒體廣泛報導,瑞典學院改革工作依舊阻礙重重。瑞典諾斯德出版社(Norstedts)編輯巴文傑(Hakan Bravinger)便表示:「以目前情況看來,我不會說我能確定(明年能頒發文學獎)。」

除了文學獎以外,今年另個備受矚目的諾貝爾獎項,是10月5日將在奧斯陸宣布的和平獎得主。今年共有329位人士或組織獲得提名,但由於他們的身分大多保密,因此更難猜出獎落誰家。

美國總統川普曾被點名可能因推動朝鮮半島和平而獲獎,但「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史密斯(Dan Smith)認為,川普帶領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子協議,給予他諾貝爾和平獎殊榮「不適當」。

其他預定頒發的諾貝爾獎項,包括10月2日將宣布的物理獎得主、3日將宣布的化學獎得主,和8日將宣布的經濟獎得主。(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