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杯子喻美中關係 王毅:打碎容易復原難

2018/9/29 09:44(9/29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8日專電)美中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天形容,兩國關係像玻璃杯,打碎容易復原難。他堅稱,美國企業轉讓技術給中國合資夥伴是「公平交易」,絕大部分美商都滿意。

王毅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發言前,出席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發表專題演講時,王毅坦言美中關係面臨諸多問題,但兩國交流日益密切,衝突矛盾增加不足為奇,關鍵是如何看待、判斷和處理。

他說,中國不會挑戰、更不會取代美國,他以「嚴重的戰略誤判」形容對中國「國強必霸」的判斷,指美方「帶有想像的猜忌正在蔓延」,放大現有矛盾並催生新問題。

王毅表示,美中關係是兩國共同資產,凝聚幾代人心血,應精心呵護、倍加珍惜。他並指著身旁的玻璃杯說:「就像這只杯子,打碎它容易,但是要復原就困難了。」

今年以來,美中關係急遽惡化,衝突領域擴大,從不斷追加關稅的貿易戰,美方制裁共軍高層,演變到美國總統川普本週指控中國企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在貿易方面,癥結之一是美方指控中國強迫美商轉讓技術,剽竊智慧財產權。

在活動問答環節,王毅堅稱,中國「從來沒有」任何法規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美商到中國與夥伴企業合資,美方獲得市場、中方付費獲得技術,是「公平交易」,「既有了市場,又有了技術轉讓費,為什麼還要說中國在偷竊技術呢?」

王毅說:「絕大部分美國企業在中國都是滿意的,但因為滿意的企業不說話,少數不滿意的企業要發聲,我理解。」他建議不滿的企業向法院提告,中國主管部門也會打開大門「歡迎你們去投訴」。

由於不滿南海軍事化,美軍5月臨時將共軍踢出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王毅帶著笑容說:「我們還要繼續參加,但是美國人說不讓我們參加了。這無所謂,說不定你們又改變主意了,希望我們參加,我們再考慮。」

王毅表示,中國在南沙群島島礁上確實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因為周邊島礁上都有軍事化設施,我們也需要有」。他還說,美軍戰略轟炸機、大型軍艦常航經島礁附近,中方增加防衛設施「合情合理」,與軍事化沒有直接關係。

中國政府被控將新疆上百萬維吾爾族人關進再教育營,近來引起國際關注。活動主持人、前美國財政部長魯賓(Robert Rubin)請王毅解釋「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採取的行動」。

王毅將此事與恐怖主義掛鉤,聲稱新疆過去發生很多起恐怖攻擊,中國為維護治安「依法依規採取措施」,當地近年已沒有恐攻事件,「這是中國政府為老百姓做的好事情」。但部分人士可能受「極端思想」影響,不斷在海外「炒作」,「編出很多不符事實的東西」。(編輯:陳永昌)107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