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持台灣護照進不了聯合國 貝里斯抱不平

2018/9/30 07:20(9/30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9日專電)台灣民眾持護照進不了聯合國總部,友邦貝里斯外長艾林頓今天在聯大發言時替台灣抱不平,指聯合國不承認台灣護照合法性,甚至把聯大第2758號決議當作「政治和人道禁令」。

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邁入第5天,台灣友邦中的貝里斯排定發言。本屆聯大總辯論展開以來,已有15友邦發言,其中12國替台灣發聲。剩餘的尼加拉瓜與教廷,排定10月1日發言。

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去年也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仗義執言。他今天下午發言時說,貝里斯再次為台灣2300萬人請求,以「新方式」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他指出,台灣是世界第22大經濟體,有著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完全接受國際規範和準則,「不過,即使國際肯定他們的成就,聯合國會員國也樂意與這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做生意,此一機構仍將他們排除在外,甚至拒絕承認台灣護照的合法性,使台灣觀光客無法進入聯合國場域參觀」。

艾林頓說:「聯合國把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當作針對台灣的政治和人道禁令,貝里斯認為,聯合國不應存在這種禁令。」

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1971年10月25日的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就阿爾巴尼亞等23國提案「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進行表決的決議。當時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知道大勢已去,於是在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並集體退場。

聯合國大會最後表決通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

在中國干預下,台灣民眾近年持護照不被允許進入聯合國總部,必須出示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發給台灣民眾、俗稱「台胞證」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才得以入內參觀。

台灣12友邦去年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並籲請聯合國停止對台灣民眾進入聯合國場域採取的歧視性做法。(編輯:屈享平)107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聯合國大會發言挺台 巴拉圭總統稱台灣是國家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