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教廷大使館國慶酒會 教廷外交部次長出席

2018/10/3 07:44(10/3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日專電)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昨天舉辦國慶酒會,教廷外交部次長卡米萊利(Antoine Camilleri)親自出席致賀,破除台梵關係不穩傳言。

卡米萊利10天前才代表教廷到北京簽署中梵主教任命協議,酒會抽獎時,他恰好抽中前往台灣的機票,多位與會神職人員笑稱,這一定是天主旨意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致詞時重申,如同梵蒂岡高階官員所聲明,「教廷將持續成為台灣忠實伙伴」,中梵協議只牽涉教務問題,沒有外交意涵。

李世明致詞表示,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 )10月1日在聯合國發表了一場重要演講,題目是「促使聯合國與所有人相關」,他感到極為認同,無奈中國大陸的作為卻一直違背這個理念。

李世明說,台灣愛好和平,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援助,但不管台灣多麼努力付出,中共仍試圖讓聯合國與台灣人民無關,拒絕讓台灣在聯合國扮演任何有意義的角色。

李世明表示,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處處打壓,正如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比喻,像聖經裡的大衛面對巨人哥利亞,但台灣會堅持下去,相信在全球夥伴協助下,必能攜手對抗崛起的專制政權,戰勝打壓、屹立不搖。

對於教廷與台灣關係時傳生變,李世明說,今年5月,臺灣主教團睽違10年後重返梵蒂岡述職,他們覲見教宗時,都很感謝教宗時常關懷臺灣,也以具體行動排除了雙方關係生變的謠言。

李世明表示,中梵近日簽署協議沒有外交意涵,但對中國民主化有重大意義,顯示中國首次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已打破「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及「中國宗教與外國宗教不相隸屬」的八股教條。

李世明說,教宗非常關心中國大陸天主教徒,相信通過中梵協議,必可維護天主教會聖統制度,讓中國大陸教友過正常信仰生活,同時促進中國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進而促成整個中國的宗教自由。

酒會在教廷傳信大學舉辦,開場時由嘉義區主教鍾安住祈福禱告,旅義台灣女高音耿立領唱國歌,並由正在羅馬進修的薛施韻、許今相輪流彈奏台灣民謠。華航駐義大利總經理蔡光政感動地說,在海外聽到國歌、看到國旗,感觸特別深。

為凸顯臺灣飲食特色,現場設置點心與啤酒專區,台北老店贊助的鳳梨酥、蔥軋餅,成了外賓爭相嚐鮮的搶手貨,許多義大利外賓吃到蔥餅搭配牛軋的鹹甜組合,都覺得口味新奇獨特,紛紛詢問海外訂購管道。(編輯:屈享平)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