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台11月皆選舉 美軍擬台海秀肌肉時機敏感

2018/10/4 14:08(10/4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日專電)CNN報導,美國海軍正草擬一份機密提案,計劃在11月「秀肌肉」,派遣軍艦通過南海及台灣海峽,以警告中國。因美國與台灣11月都有選舉,敏感時機引發外界高度關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晚報導,美國海軍的機密提案尚未最後定案,內容建議美軍太平洋艦隊在11月的某一週執行系列任務,目標是讓美國軍艦、戰鬥機及部隊高度集中操演,展示美國可在多個前線迅速反制潛在敵人的能力,地點將在南海及台灣海峽附近,警告中國的用意明顯。

今年7月,美軍兩艘驅逐艦才由台灣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向東北航行,中華民國國防部後來主動公布訊息。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隨後則在華府明確指出,美國認為,台海是國際海域,美國有權派出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軍艦,執行航行自由,他當時還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必須了解」,美國尋求與中國有「正面結果導向的軍事與安全關係」,但必要時,美國會「起身對抗」。

而美軍軍艦這次通過台海的可能時間在11月,時機點相當敏感,11月6日是美國期中選舉,緊接著11月24日是台灣的九合一選舉。

按照美軍一貫說法,不會談論未來計畫的軍事行動。

不過,美國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就在個人推特上指出,消息提早洩漏,會讓美軍在進一步考慮相關提案前、就扼殺這一想法。

美中雙方今年以來在貿易上的你來我往,兩國關係緊繃陷入歷年來新低點,兩國海軍近來在南海還險些擦撞。

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 9月30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時,遭中國「蘭州號」攔截,兩國軍艦險些碰撞,最近距離僅約41公尺,這凸顯過去雙方簽署的「海上意外遭遇準則」(CUES)只流於形式,在這次事件中,中國根本視若無物。

這也是五角大廈自2015年10月首次回應中國在南海造島、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以來,中國少見的大動作升高緊張。

美方後來也公布畫面,這可說是美軍執行南海航行自由任務以來,最驚險的一次,也讓人聯想到2001年美中在南海上空發生的軍機撞機事件。

2001年4月1日,美中兩國在海南島外海上空發生軍機相撞事故,根據美國說法,當時解放軍殲-8戰鬥機飛行員王偉企圖逼近驅離,卻出現危險飛行,雙方最近距離一度僅約3公尺,他最後是機頭向上傾斜,撞上美軍EP-3偵察機一號發動機的螺旋槳,王偉因戰機墜毀下落不明,後被中國確認犧牲身亡。

EP-3偵察機後來迫降海南島,雙方經外交斡旋才採「先放人、後交機」的方式落幕。

中國在事件後有3個月的時間研究EP-3,也讓中國後來在軍事上的機電設備及技術發展突飛猛進,解放軍運-8偵察機的改良版號稱可與美國的EP-3媲美。(編輯:陳永昌)107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