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左右派兩極分化 總統大選首輪誰能勝出

2018/10/5 14:25(10/7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西大選專題(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5日專電)巴西將在10月7日舉行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在左派與右派兩極分化、中間派四分五裂的情況下,選民只能從有限的選擇做出決定,根據民調預測,波索納洛和哈達德可能挺進第2輪。

巴西這次大選將選出正副總統、國民議會議員、各州正副州長和州議會議員;國會選舉部分,聯邦參議院81個席位中有2/3席次將進行改選,而眾議院將選出513席議員。

巴西有35個政黨,本屆總統選舉推出13位候選人,根據民調公司Datafolha於3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排名前5的候選人依序是自由社會黨(PSL)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工黨(PT)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勞工黨(PDT)葛梅斯(Ciro Gomes)、巴西社會民主黨(PSDB)奧克明(Geraldo Alckmin)和永續網(Rede)席瓦(Marina Silva)。

政治分析家指出,如果民調預測成真,首輪投票將成為「反工黨」和「支持工黨」的兩極化政治爭鬥,而可能挺進第2輪的波索納洛和哈達德,誰的被厭惡指數較低,勝算就相對較高,而夾在兩個極端間的選民,只能從波索納洛和哈達德之間二選一。

多位中間派候選人曾嘗試在首輪投票前坐下來好好談一談,推選奧克明為唯一中間派代表,卻因彼此政見不合,未能達成共識。

衛理公會大學政治傳播學教授卡瑞尤(Kleber Carrilho)指出,波索納洛是現階段最懂得傳達反工黨形象的候選人,雖然奧克明和其他中間派候選人嘗試扮演相同角色,但他們的中庸態度卻很難對反工黨情緒激烈的選民構成吸引力。

另一方面,極端主義形象固然能加強選民對候選人的印象,但力道如果拿捏不當,同樣會引起選民反感。

卡瑞尤指出,哈達德代表的是左派對工黨精神領袖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盲目的崇拜與支持,儘管工黨貪污醜聞連環爆,仍極力包容。波索納洛則因口無遮攔,成為散播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及恐同言論的強硬和保守極右派代表。

巴拉納聯邦大學政治學教授塞威(Emerson Cervi)認為,多數打算投票給波索納洛的選民,並非打從心底認同他,只是因為不滿工黨;波索納洛先前的民調支持率一直無法突破30%,顯示這已經是他的極限。

不過,Datafolha最新民調顯示,波索納洛民調支持率上升,達到32%,緊追在後的哈達德為21%,第2輪投票預期將是波索納洛與哈達德對決。

為紓緩兩極化形象,9月初遇刺的波索納洛持續利用健康狀況博取猶豫不決選民的同情,同時避免出席候選人辯論會,並在社群網站發表較過往溫和的言論,以降低選民對他的厭惡指數,尤其是占巴西多數選民的女性,非常排斥波索納洛的男性沙文主義。

工黨則繼續利用魯拉因貪污罪入獄服刑一事,宣稱魯拉遭到不公平待遇與迫害,以受害者形象及言論吸引選民,讓哈達德扮演魯拉代言人的角色,為魯拉伸張正義,期盼恢復工黨時期的施政,催化選民把對魯拉的支持轉給他。

巴西新聞網站G1政治專欄作家古洛維茲(Helio Gurovitz)指出,對魯拉和工黨來說,重新奪回政權最為重要,但讓哈達德活在魯拉陰影下的做法,也讓選民產生一種觀感,會覺得「哈達德只是一個魁儡候選人,沒有自己的鮮明主張,就算哈達德當選總統,魯拉將會垂簾聽政」。

古洛維茲指出,堅持受害者言論的選舉策略或許能在支持魯拉的選民間產生共鳴,但仍顯不足,因為工黨歷經「大月費醜聞」(魯拉任內工黨收買國會議員換取政治支持的機制)、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以及導致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下台的財政犯罪後,已經喪失對廣大選民的說服力。

祕魯政治學家梅連德斯(Carlos Melendez)在巴西媒體發表分析指出,「反工黨」是目前在巴西最具動員能力的主要政治認同,但不等於打著此旗號的候選人一定會贏,如同兩極反應,所有行動都會引起反行動,既存在「反工黨」,也必存在「反波索納洛」。

例如近期女性選民發起不要投票給波索納洛的「不選他」(#EleNao)活動,在獲得許多迴響的同時,也引發另一波針對哈達德和其他候選人「也不選他」(ele tambem nao)的浪潮。

按目前趨勢,今年巴西總統大選,選民或許只能在波索納洛和哈達德之間二選一,但巴西在2014和2016年最近兩次選舉的民調誤差率都超過50%,所以到底誰會挺進第2輪,仍難以預料。

如果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數票,巴西將在10月28日舉行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由首輪得票前二名的候選人展開對決。(編輯:林憬屏)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