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俄簽署S-400採購合約 恐引發美制裁

2018/10/5 22:19(10/6 0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5日專電)印度總理莫迪今天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雙邊高峰會,會後印度與俄羅斯簽署價值逾50億美元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採購合約,這項合約可能引發美國制裁印度。

印度無視美國勸告執意採購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且華府日前已警告可能對新德里祭出制裁。今年邁入第19屆的印俄高峰會雖是例行年度會議,仍格外令人矚目。

可能因為如此,印度總理莫迪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兩人在峰會結束後相對低調,對上述合約沒有對媒體多說什麼。

不過,根據印度外交部在兩國峰會後發表的印俄聯合公報中第45項提到,歡迎雙方就供應S-400防空飛彈系統給印度締結合約。先前已有印度媒體披露,印度共採購5套S-400防空飛彈系統,價值超過50億美元。

新德里電視台(NDTV)引述印度空軍司令多納(B. S. Dhanoa)談話說,當印度政府批准S-400防空飛彈系統採購案後,將在24個月交付飛彈。

印度與俄羅斯除簽署俄羅斯供應S-400給印度的合約外,雙方還簽署8項合作協定,其中包括印度雄心勃勃的「加加尼揚」(Gaganyaan)載人太空船計畫。

在聯合聲明中,印度與俄羅斯也重申雙方持續加強彼此間軍事技術合作的承諾,因為這項合作具有互信與互利的長遠歷史。

報導指出,莫迪在以印地語(Hindi)發表談話時,談到印、俄雙邊特殊且享有特權的戰略夥伴關係,雙方今天採取一些重要步驟,將再次加強雙邊關係。

蒲亭則說,俄羅斯已同意加強與印度的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毒品販運的威脅。

印度媒體先前報導,美國國會通過實施「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授權政府對任何與伊朗、北韓及俄羅斯進行「重大交易」的國家採取制裁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先前並告訴印度媒體,CAATSA中的豁免條款可能不適用於印度採購S-400的交易類別,若採購可能遭美國制裁。

不過,在印、俄今天簽署S-400採購合約後,美國駐新德里大使館發言人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CAATSA的立法宗旨並非「對我們的盟友或軍事夥伴的軍事能力造成損害」。

當被問到印度向俄採購S-400是否能納入CAATSA的潛在豁免名單時,美國駐新德里大使館發言人說,大使館「無法預先判斷任何制裁的決定」,但強調CAATSA有個嚴格標準來考量豁免,會依照逐次的交易進行個別考量。(編輯:高照芬)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