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和黨雖贏大法官任命 期中選舉仍在未定之天

2018/10/7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6日專電)性侵疑雲籠罩的卡瓦諾今晚宣誓出任美國大法官,美國總統川普與共和黨可說是贏家。但這股氣勢能否延續到期中選舉仍很難說,畢竟女性浪潮後座力強大,民主黨纏鬥空間餘裕。

過去20天,華府政壇焦點全放在卡瓦諾(Brett Kavanaugh)36年前的性侵疑雲。他與指控的大學女教授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上週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收視率超高,超過6成美國民眾緊盯事件發展。儘管性侵與女性意識成為這起提名案的後期焦點,但事件背後也有政治算計。

下個月今天(11月6日),美國將進行期中選舉,1/3聯邦參議員與435席聯邦眾議員席次,以及39個州州長與地區性公職將進行改選。民主黨想拿回國會主導權、共和黨不想失去多數黨地位,卡瓦諾的性侵疑雲給了兩黨政治操作的舞台。

毫無疑問,卡瓦諾順利出線,川普與共和黨是最大贏家。

儘管川普一度有些動搖,但在卡瓦諾師法川普最愛的鬥雞攻勢,在聽證會上痛批一切都是民主黨陰謀後,川普以「無罪推定原則」為卡瓦諾叫屈,給予他最大支持。長期以來,川普飽受民主黨杯葛、自由派媒體修理,卡瓦諾任命通過後,他開心比讚說,「他能挺得住民主黨人可怕而糟糕透頂的攻擊,我們感到非常光榮。」

共和黨當然也是這場期中選舉前哨戰的勝利者。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投票結果公布後表示,「這為即將到來的秋季選舉挹注一臂之力」。

根據共和黨內部民調,代表共和黨的深紅選區選民高度支持卡瓦諾提名案。麥康奈向「國會山莊報」(The Hill)說,有跡象表明卡瓦諾的爭議,讓這些共和黨鐵票更顯堅定。

有贏家自然有輸家。不可諱言,內部倒戈的民主黨、發動抗議的女權運動者,對卡瓦諾順利出任大法官感到挫折,但要就此論斷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失利,言之過早。

川普對女性的蔑視言行與「#我也是」(#MeToo)運動的風起雲湧,讓今年女性參選大爆炸。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統計,今年投入選舉的女性總數達589名。其中已有273名通過黨內初選,她們將角逐聯邦參眾兩院議員席次或州長職務。

女性覺醒浪潮過去一年來風起雲湧,雖然未能順利阻擋卡瓦諾提名案,但支持者力量反而可能因此凝聚,對大幅提名女性候選人的民主黨可說是一大利多。

部分觀察家甚至認為,女性意識抬頭或許還能催出過去屬於共和黨的傳統保守白人女性選票,民主黨後勢可為。

不管期中選舉結果如何,美國將是最大輸家。卡瓦諾提名案將兩黨政治最醜陋的惡鬥與算計赤裸裸揭櫫民眾眼前,也加深美國社會原已嚴重的分歧裂痕。(編輯:屈享平)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