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學者:忘記中國政治本質 國際組織中招

2018/10/10 09:28(10/10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因涉收賄而遭調查。法國學者倪雅玲認為,部分國際組織盼中國融入,中國也想展現力量,營造出的形象讓大家忘記中國政治體系本質,繼而「中招」。

64歲的孟宏偉過去兼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他於9月底返回中國後,突然失聯多日,連總部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都要求中國當局說明。

直到10月7日深夜,中國官方才宣布孟宏偉正接受調查;國際刑警組織同日宣布,已收到孟宏偉的辭職信,立即生效。

法國快訊週刊(L’Express)一篇文章提到,戰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倪雅玲(Valerie Niquet)認為,孟宏偉案既是反貪腐運動的結果,也是為了排除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同調的共產黨官員、打擊派系的結果。

她說,前中共重慶市委員會書記薄熙來因涉貪落馬,亦是派系鬥爭的祭品,反貪腐運動或許合乎政治邏輯,但也是掌權者武器,尤其中國正面臨經濟成長放緩、與美國關係緊張、區域充滿不確定性等艱難現況。

上述這些情況,會讓共產黨內某些人開始質疑當權者,政權雖不會在朝夕間垮台,但正當性、經濟發展等方面都在弱化,「因此我們可以想見,除掉像孟宏偉這麼重要的一個人物,會是一種在黨內把權威抓回手中的辦法」。

文章提到演員范冰冰因涉逃稅而失蹤數月,近日才發聲明懺悔,緊接著發生孟宏偉失聯案,即使他當時還具有國際組織的主席身分。

倪雅玲表示,習近平上任後,中國政權不再採取相對低調態度,也不再試圖展現自己是一個要融入全球系統的政體;相反地,當局害怕失去控制權,選擇專制地把權力抓在手裡,逮捕很多人,尤其是許多人權律師。

她說,掌權者不太考慮形象,似乎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某種程度上也不受責罰;與此對照,俄羅斯在自由相關議題上同樣受到諸多壓力,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未獲諒解,但應強調的是,俄羅斯至少做了某種形式的政治轉型,而中國維持一黨專制,完全沒轉型。

倪雅玲認為,目前國際上對孟宏偉案的反應不多,大家訝異歸訝異,卻覺得要用另一套標準來看待中國,尤其因為中國挾龐大的經濟力量,一直擺出自己是一個「機會」(opportunity)的姿態,也因為大家已經有點忘記中國政體的實際面目,能直言提出異議的電影人或知識份子在媒體圈的聲音也變少,中國的菁英階層有限,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至於當初任命孟宏偉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否有失謹慎,倪雅玲說,有些組織本想把中國視為完全正常的國家來融入團體,結果發現並非如此。

她表示,北京當時顯然很高興中國人獲選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這可顯出中國力量強盛且具正當性;然而,假設有個出身蘇聯或殘酷極右政權的人物,是不可能選上主席的,「中國的形象成功地讓大家忘了這個政治體系的本質」。

她提到,有種說法是,讓中國融入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大型國際機構,可讓中國證明自己能夠融入全球體系,也能遵守國際規範;但只要發生問題,本性就會顯露出來,證明這個國家還不能融入有民主規範的體系,「國際刑警組織就是中了招」,當初帶著驚訝接受孟宏偉競選主席,現在可能非常尷尬地發現主席在某些情況下失蹤。

倪雅玲認為,孟宏偉接下來的命運取決於派系鬥爭,他因涉貪而消聲匿跡,共產黨掌權者可利用制度秘密拘留一些人,無須經過正統司法體系,時間可能長達數月、甚至數年;他也可能受審、被判刑,在中國,如果真的不在乎國際輿論,被判死都不無可能;也或許像薄熙來一樣被判無期徒刑。

無論孟宏偉最終如何,倪雅玲說,可以肯定的是,此案不僅與貪腐有關,也與政治有關。(編輯:屈享平)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