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記者下落不明 土沙緊張關係升高

2018/10/10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10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說,勇於批評利雅德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從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失蹤,讓爭奪穆斯林世界影響力的土沙宿敵關係惡化。同時,他的未婚妻投書媒體請川普援助。

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是「華盛頓郵報」撰稿人,一週前人間蒸發,他曾在阿拉伯與西方媒體寫過文章批評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部分政策。

土耳其政府消息人士週末表示,警方認為他是在領事館內部遇害身亡,利雅德駁斥這說法「毫無根據」。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要求沙國證明他們聲稱哈紹吉離開領事館的說法,但仍不願相信哈紹吉身亡的說法,將等待官方調查結果出爐。

分析家表示,這兩國拐彎抹角的外交處理方式,顯示他們擔憂此案將加劇緊張關係;雙方為了爭奪此區重疊的利益之際,都提防關係進一步緊張。

華盛頓阿拉伯中心(Arab Center Washington)執行董事賈赫山(Khalil Jahshan)說:「利雅德與安卡拉不願斷然宣布他們認為的結果,唯一的解釋是他們都擔憂緊張情勢一觸即發。」

他並說:「這個問題很嚴重,這侵犯一個國家的主權,但基於國家安全與政治考量,雙方都無法說明。因此,在他們解決問題之前,我們都不會知道細節。」

哈紹吉是前沙國政府顧問,去年擔憂可能遭逮捕,之後在美國自我流亡。

哈紹吉一直敢於直言批評利雅德干預葉門戰爭,有一次還在華郵專欄中,將年輕的王儲沙爾曼比作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哈紹吉進入領事館領取日後結婚所需的文件後,從此不見人影。聯合國、美國與英國都呼籲徹底調查。

他的未婚妻成吉茲(Hatice Cengiz)今天投書華郵,呼籲川普總統協助揭露哈紹吉的遭遇,她說哈紹吉「一直在為自己堅持的原則奮戰」。

本身為土耳其人的成吉茲寫道,她「對土耳其政府官員的能力有信心」。她說:「這時候,我懇求川普總統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協助,讓大家關注到哈紹吉失蹤事件。」

成吉茲寫道:「我也敦促沙烏地阿拉伯,尤其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和王儲沙爾曼,期望他們感同身受,並公布領事館監視器畫面。」

成吉茲寫道,她依舊深信這名「偉大的男子」仍活在世間,「不過,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的希望也漸漸消散」。(譯者:張曉雯/核稿:嚴思祺)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