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九皇齋節 白衣吃素善團免費供齋

2018/10/10 17:45(10/10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10日專電)泰國正在過九皇齋節,九天期間內,許多民眾會穿白衣吃素,這個相傳自福建移民的宗教習俗,在泰國已成為一種全國素食運動,慈善團體也會免費供齋。

泰國每年10月前後(農曆九月初一至初九)的九皇勝會(九皇齋節)原是華人的節慶,現已成為全國活動,它的由來眾說紛紜,像是紀念反清復明運動九名義士被處死;或奉祀清朝天地會組織領袖共九人;或是福建移民至南洋華人都有祭祀道教九皇大帝的習俗等。

演變至今,許多人習慣在每年農曆九月初一開始,不約而同穿著白衣白褲一起吃齋。在泰國各地超級市場、傳統市場和店家都會有小黃旗,上有紅色的中、泰文「齋」字,這段期間吃素成為一種全國運動。

在泰國最有名的九皇齋節就屬泰南地區,如普吉(Phuket)的乩童在起乩後將刀劍等金屬貫穿雙頰,十分恐怖血腥;另外曼谷唐人街的食齋節,相約大家吃素積功德。

佛教慈濟基金會泰國分會今年起也採免費供齋模式,邀請民眾免費享用志工們精心調理的齋食,自10日至13日(九月初二至初五)每天午餐時段供應250份。在泰國眾多慈善機構如各地善堂都有免費素食供取用。

慈濟基金會泰國分會也利用供應素齋的機會,與前來的泰國民眾分享助人最樂和資源回收等理念,希望發揮影響力,讓社會更美好、地球更乾淨。(編輯:郭中翰)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