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政變 民運人士籲國際持續制裁終將有效

2021/4/12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2日專電)緬甸軍方2月政變,緬甸民運人士呼籲國際制裁,不管是個別國家的制裁或企業的制裁都會產生作用,只要國際持續制裁,軍頭們最終會因為缺乏資金而必須逃出緬甸。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接管政府,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前「緬甸民主論壇」(The Forum for Democracy in Burma)發言人索翁(Soe Aung)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從來沒看過緬甸人民如此團結。

索翁是1988年緬甸學運後流亡到泰國的民運人士,在泰國仍持續協助緬甸的民主運動發展。他說,這次的示威和之前1988年學運以及2007年番紅花革命完全不一樣。

他說,這次發起運動的成員都非常年輕,加上科技進步的因素,全世界可以透過社群媒體知道軍政府做的事情,抗議人士能藉此提高國際社會對緬甸的關注。

雖然政變造成無數傷亡,但索翁觀察到一些正面的發展,很多人開始談論過去在緬甸視為禁忌的話題例如洛興雅人(Rohingya)遭到屠殺的事件,也有很多人開始為過去忽視洛興雅人的遭遇而道歉。

由於軍政府血腥鎮壓手無寸鐵的平民,美國財政部凍結緬甸國營的緬甸寶石公司(Myanmar Gems Enterprise)所有資產,並禁止與該公司進行任何交易;南韓則是暫停與緬甸的國防交流及禁止武器出口到緬甸。

歐洲聯盟(EU)宣布對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及多名軍方高層凍結資產,並將他們列入旅遊禁令的黑名單。

除了各國政府制裁,也有不少企業杯葛軍政府,儘管如此,軍方似乎仍不為所動,但索翁對整體情勢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他認為國際制裁不管是個別國家的制裁或企業的制裁都會產生作用,「軍政府沒有錢要怎麼運作?」只要國際持續制裁,他相信軍頭們最終會因為缺乏資金而必須逃出緬甸。

不過緬甸的情勢發展依舊令人憂心,由遭罷黜的緬甸國會議員組成的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Committee for Representing Pyidaungsu Hluttaw,CRPH)3月31日宣布廢除軍方主導寫下的2008年憲法,公布過渡期憲章,希望尋求與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合作,並組成全國聯合政府。

索翁說,他不希望看到緬甸朝向內戰的方向發展,但目前看起來這似乎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趨勢。

根據人權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統計,截至昨天為止,共有706人遭到軍警鎮壓而死亡,3059人遭到監禁。(編輯:郭中翰)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