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智能不足者運毒案 新加坡暫緩執行死刑

2021/11/9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8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一名男子涉嫌走私毒品到新加坡,原定10日處以死刑,但是新加坡法院今天決定暫停行刑以待上訴。人權團體聲稱這名男子智能不足,應予以減刑。

法新社報導,馬來西亞男子納加德蘭(Nagaenthran K. Dharmalingam)是在2009年涉嫌攜帶43公克海洛因(約3湯匙量)入境新加坡時遭逮。新加坡對待毒品犯罪相當嚴厲,是全世界刑度最重的國家之一。

納加德蘭在2010年被判處絞刑,並在多次上訴都敗訴後,預計本月10日行刑。許多支持者指稱納加德蘭智能不足,這意味他無法做出理性決定。

支持者表示,納加德蘭的智商只有69,這是被認定為智能障礙的等級,且在犯案時,納加德蘭還有嚴重的酒精問題。

但是新加坡內政部為執意執行絞刑的決定辯護,聲稱新加坡的司法裁定認為納加德蘭在犯案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今天,在納加德蘭的律師團提出法律挑戰,主張對納加德蘭處以絞刑將是違憲後,新加坡高等法院同意延後執行死刑。

高等法院駁回納加德蘭律師團的說法,但同意暫緩行刑,交由上訴法院做進一步聽審。

但後來納加德蘭的馬來西亞律師蘇倫德蘭(N. Surendran)表示,上訴法院定於明天聽審,同時指控當局倉促審理,因此處決可能仍會在10日執行。

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内等人權團體,稱擬議執行的處決「卑劣」且「殘酷」。歐洲聯盟(EU)也在上週末呼籲新加坡予以減刑。

根據報導,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致函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呼籲基於「人道理由」延後執行這項死刑。網路上一項要求為納加德蘭減刑的請願書已獲6萬5000多人連署。

如果新加坡仍照原定日期將納加德蘭處以絞刑,將是該國自2019年來首次執行的死刑。儘管有許多呼聲要求新加坡廢死,但新加坡仍捍衛以死刑作為有效嚇阻犯罪的手段。

根據路透社,此案也引起國際關注,包括響應廢死活動的英國商業大亨、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呼籲新加坡讓納加德蘭免於一死。(譯者:陳怡君/核稿:張曉雯)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