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停供氣 范德賴恩:仰賴俄化石燃料時代將結束

2022/4/28 11:41(4/28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保加利亞和波蘭遭俄羅斯斷供天然氣,歐盟27日宣布已「準備好」應對莫斯科向整個歐盟斷供天然氣的狀況。(圖取自Pixabay圖庫)
保加利亞和波蘭遭俄羅斯斷供天然氣,歐盟27日宣布已「準備好」應對莫斯科向整個歐盟斷供天然氣的狀況。(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今天表示,俄國天然氣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停止供應後,波蘭和保加利亞正從歐盟鄰國獲得天然氣。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我們將確保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決定對歐洲消費者構成最小的潛在影響。」

「今天,克里姆林宮在歐盟成員國間製造分裂的企圖再次失敗。在歐洲,仰賴俄羅斯化石燃料的時代即將結束。」

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Fontelles)在智利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舉動是「一種侵略行為」,「只會加速歐洲轉向不會產生依賴關係的綠色能源」。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透過聲明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已完全中斷供應天然氣給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Bulgargaz)和波蘭國營能源公司PGNiG,因其未使用盧布付款。」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上個月表示,俄羅斯將不再接受盧布以外的其他貨幣付款,以報復西方因俄國入侵烏克蘭而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

范德賴恩警告歐盟進口商,除非供應合約載明以盧布計價,否則向克里姆林宮屈服以盧布付款將違反制裁令。她說:「此舉將違反制裁令,這對公司而言風險很高。」

范德賴恩還說:「大約97%的歐盟合約明確規定以歐元或美元付費。」官員表示,歐盟各國的能源部長5月2日將召開會議,討論相關情勢。

由於許多歐盟成員國仰賴俄國能源,歐盟執委會在上週向成員國發布一份指導文件,概述可能允許歐盟買家在不違反制裁令的情況下、繼續支付俄羅斯天然氣費用的選項。德國能源大廠Uniper表示,公司可在不違反規定的情況下支付款項。

4名歐盟外交官說,成員國大使在今天的會議中,要求歐盟執委會提供更明確的指南。由於全球供應極為緊繃,歐洲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找到完全取代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方案。

波蘭和保加利亞雙雙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違反合約。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說:「我們不會向這種勒索行徑低頭。」

俄羅斯天然氣付費系統,包括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開設帳戶,買家將存入的美元或歐元兌換成盧布付款,藉此提供了一些迴旋餘地,可能允許歐洲國家繼續向俄國購買天然氣。

歐盟執委會在指導文件中表示,假如買家在存入歐元後就確認付款已完成,而不是把歐元兌換成盧布後才確認,就不會違反制裁令。

德國表示,企業可透過這套系統以歐元支付俄國天然氣費用;德國並警告,若切斷所有俄羅斯能源供應恐使德國經濟陷入衰退。匈牙利採取類似柏林的立場;匈牙利本月表示,歐盟當局在天然氣供應交易上「沒有任何角色」。

路透社引述彭博報導,有10家歐洲企業已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開設帳戶,以符合俄羅斯的付款要求,4個歐洲買家則已使用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許多公司都在等待歐盟執委會提出更明確的指引,但時間所剩不多了。諸如希臘等國家說,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繳納下一筆款項的期限在5月下旬截止。

德國已經啟動第一階段緊急應變計畫,最終可能對工業用戶實施配給供應。德國工業使用的天然氣占全國總消耗量1/4。汽車製造商賓士(Mercedes-Benz)說,中斷天然氣供應將影響其在德國的生產。

在俄羅斯「斷氣」事件首當其衝的波蘭說,打算要求俄羅斯支付違約金;保加利亞則說,不會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洽談續約事宜。

白宮今天表示,俄羅斯切斷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實際上是將能源供應武器化。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對記者說:「遺憾的是,這幾乎是一種將能源供應武器化的步驟,且在預料之中。」(譯者:劉文瑜/核稿:嚴思祺)111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